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协商民主征文活动

【39】提案办理应重视政协委员的参与

2014-12-09 10:47:11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吕筱萍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提案办理应重视政协委员的参与
     
    吕筱萍
     
        2002年,我有幸成为了慈利县第五届政协委员,第一次将自己在实际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以提案的方式向相关部门提出了建议,从建议的采纳情况看,提案承办单位是做了大量的工作的,但美中不足的是,承办单位仅以信函的形式给我回复,没有面对面与我交流,对我所提的提案回复我还是比较满意的,但有些委员因不了解提案办理的过程,对承办单位所做的工作不理解、不满意,同时也不排除有些承办单位对委员提案敷衍了事,玩文字游戏,使委员们感觉到提案提不提一个样,回不回复一个样。后来,在政协常委会的要求下,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的情况与委员采取当面回复,通过相互交流,使委员更多地了解相关政策,承办单位也加强了提案办理的力度,提案办理的质量明显提高。到了第七届,县政协常委会决定对在全会上委员发言的建议案办理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并对所有提案进行督办,通过委员、特别是常委对提案、建议案的关注,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更加重视,委员们也注重调查、跟踪、了解,使“大力发展绿色食品、涉农资金整合、四中搬迁”等建议案和大部分提案的办理得到了委员们非常满意的效果。八届政协慈利县委员会继续对建议案进行民主评议,并尝试了不是提案领衔人的委员参与对提案的督办。计划从八届三次全会起,由政协主席会梳理不少于10件提案进行重点督办,让更多的委员参与提案办理和督办的过程,提高委员了解民生民意、撰写高质量提案的积极性,使委员提案真正成为“协商民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载体。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