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协商民主征文活动

【40】快速进入角色,扎实认真履职

2014-12-09 11:08:24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唐升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快速进入角色,扎实认真履职
     
    唐升

        “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这些最早见于政治教科书的字眼,使我对政协的职能和地位有了最初的认识,但起初仅仅停留在外在的概念性的理解层面上,直到2013年当选为政协委员后,我对政协才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通过参加政协全会,聆听领导慷慨激扬的讲话和委员们畅所欲言的发言讨论,使我明白政协在新中国成立、经济社会建设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也使我更加明白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所肩负的职责和使命。作为政协界的新人,我正是在这份神圣职责和使命的鞭策下开展工作的。    
     
        加强学习强基础。学习是获取知识的根本,在当今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在不断更新,形势在不断变化,真可谓一天不学习,跟不上新时期。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必须站在时代的前沿,着眼全局看问题。为此工作之余我把学习摆在首要位置,通过翻阅书籍、资料,浏览网页,向老委员及专家请教,学习了《政协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政协工作的重要文献等政协统战理论,学习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重要精神等基础知识,同时还学习了本县的县志、本年度县里的重要文件及领导讲话精神。通过不断地学习,提高了自己的政治、理论素养,增进了对县情的认识和了解,为顺利履职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努力工作促进步。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的政协委员,既不是领导者,也不是决策者,唯只有做好本职工作,将本职工作与政协工作融为一体,相互促进,才能取得共同进步。一是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工作。基层政协委员有着与群众密切接触的天然优势,可充分利用这一优势把基层变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的前沿阵地。自履职以来,我对新出台的“单独”政策、独生子女奖扶政策及老百姓普遍关注的扶贫、低保等政策作了大量宣传工作,在处理具体事务时,不仅仅就事办事,还做到让老百姓了解与之相关的政策、法律,努力提高老百姓的法律意识。二是发挥纽带作用,搭建群众与党委政府之间的连心桥。受体制限制,基础群众直接向领导反映问题、提出建议的渠道十分有限,作为一名基层政协委员可充分利用工作中与群众打交道的机会,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疾苦,并将其反馈给党委政府,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同时党委政府在作出重大决策前,可以委员身份广泛征询群众意见,听取群众建议,打牢群众基础,争取群众支持。每年的综治、民调、安全生产等工作都需要深入基层,在抓专项工作的同时我不忘介绍政府工作,更不忘收集群众意见,为群众代好言。三是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政协委员在工作中不仅仅是具体工作的执行者,而应当好参谋员,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深入调研,认真思考,提出建议。2014年,针对低保评审、村委会换届选举等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我进行了认真梳理,探求问题根源,找到了一些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同时,我就我镇的产业发展、小康社会建设等进行了调研,撰写了调研报告,认真分析了目前的现状、存在的瓶颈,并提出了较好的建议。四是做好协调工作,维护和谐稳定。政协委员应做和平的使者,以化解矛盾,促进和谐为己任。在基层工作中,或多或少会遇到一些矛盾,这些矛盾部分来自群众内部,部分系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的矛盾。对群众内部矛盾,要做好调解工作,要引导群众合理合法地表达诉求,促进群众内部团结。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的矛盾,多因受蒙蔽,不理解而致,要以委员的特殊身份做好答疑释惑工作,增进群众对党委政府的理解和支持。一年来,我共化解群众矛盾20余起,解答群众来访40余次,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较好地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放眼未来谋发展。当前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深水区,整个改革的过程是曲折而漫长的,会遇到许多问题和困难,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要廉洁自律,维护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二要站在新的历史高度,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为全面推进改革传递正能量,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