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源区: 用好监督“利器” 守住群众“救命钱”

2021-12-13 10:22:03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通讯员 刘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我们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守护好人民群众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今年来,武陵源区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清廉张家界建设,聚焦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挥作用,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行为,全力打造“清廉医保”环境。

    该区纪委监委成立“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专班,明确由纪检监察室加强对乡(街道)、行业部门的监督检查和问题线索处置;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所监督领域的专项治理;乡(街道)纪(工)委加强村(社区)日常监督,形成“室组地”上下联动监督工作格局,重点对党委(党组)及对医疗保障基金负有监管职责的职能部门履行监管主体责任情况,对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不力、监管制度形同虚设、部门之间推诿扯皮、深层次矛盾长期未解决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按照“查、纠、治”分步推进“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该区纪委监委结合“清廉医保”、医疗保障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整治、定点医疗机构集中整治活动,组织医保、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开展联合督查,督促各职能部门对涉及辖区内的28家医药机构进行核查,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12个,主动退回资金0.63万元,涉及基本医疗保险经办机构3家。

    该区纪委监委强化问题线索起底排查,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收到的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反馈、专项审计等移送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共发现问题3个,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处理医药机构14家,追回违规资金203.828万元,行政处罚医药机构6家,罚款122.28万元;约谈参保人员7人,追回违规资金0.491万元,由公安机关立案办理1人。同时建立问题线索移交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与医保、卫健等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协调联动机制,责成各部门及时向纪检监察机构移送相关问题线索,加大医保领域违规违纪问题查处力度,坚决做到严查严办,达到查处一个、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通讯员 刘觅)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