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单亲妈妈医护人员的战“疫”故事

2020-03-09 10:35:32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戴澧兰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杨菲,女,张家界市永定区尹家溪镇中心卫生院办公室主任。她是全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首位摸排接线医务人员,同时又是一位单亲妈妈。自疫情暴发以来,她将女儿送给父母照顾,一直战斗在抗疫一线,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主动请缨 

    “请问可以把我们医院120急救电话绑定到我手机上吗?”1月23日,杨菲急匆匆地来到电信营业部,咨询业务人员。

    微信图片_20200309103014.jpg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杨菲就被抽调到镇防控指挥部,负责全镇疫情防控综合协调工作。全镇有93名居家隔离对象,需要每天上门两次进行体温监测、医学观察。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全员上岗,分成两拨,一拨在院内全天候值班待命,救治日常病患;一拨在院外每天走访摸排、上门监测观察隔离对象、到各交通卡口值守。全院疫情防控压力大,她主动承担起群众求助、信息核对、数据反馈、统筹调度等工作。

    “将医院120急救电话与手机绑定,天天院内院外奔忙,没错过一个涉疫情的电话。”这是杨菲至今引以为豪的事情。因为全天候在线,全镇疫情防控信息上下畅通,这为全镇的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线战“疫”

    “马口村9组有一家5口湖北省武汉籍返乡人员,麻烦您核实并跟踪观察一下他们的健康状况。” 1月25日下午3点,杨菲接到镇防控指挥部的电话后立刻核实情况,详细询问重点观察对象的接触史,反复叮嘱注意事项。“有没有咳嗽发热?接触了哪些人?……这是我的手机号码,你有任何不舒服都可以联系我。”

    1月27日晚,寒风刺骨,在医院值班一天后接着赶赴张家界西高速公路出口值班的杨菲疲惫不堪。可面对过往车辆,她立即精神抖擞,给司乘人员测量体温,不漏一车一人。

    微信图片_20200309103011.jpg

    当晚9时,杨菲接到马口村武汉返乡人员吴某某的电话:“杨医生,我不舒服,自己测体温38.4℃,现在要怎么办?家里其他4位家人也很担心。”她仔细询问其体温监测时间,嘱咐病人间隔15分钟后再测量一次,开窗通风、喝温开水、戴口罩,与家中其他4名家属分开,并告诉病人手机保持畅通,20分钟后回访。电话一挂断,她第一时间向院长和镇防控指挥部汇报。当晚11时左右,吴某某被送至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市人民医院东区。因发现早、治疗早,该患者2月5日下午6:17病愈出院。

    愧对女儿 

    1月24日大年三十晚10点,杨菲忙完工作去洗澡,特意嘱咐女儿,手机一响就喊她。12岁的女儿并不知道妈妈交代的事情有多重要,后有个电话未接到,她严厉地批评了女儿。女儿当时很委屈,但也懂得了妈妈工作的重要性。疫情发生以来,她把女儿交给父母照看,自己全身心扑在工作上。

    杨菲2015年离异,她又当爹又当妈。但她工作认真负责,一年到头很少休假,医院哪里需要就哪里有她,跟女儿聚少离多。疫情发生以来至今,她已经连续在工作岗位上坚守40多天,未休一天假。

    “妈妈,您每天只睡4-5个小时,有时候甚至连饭都顾不得吃,您要照顾好自己。长大后我也要做一个像您一样认真负责的白衣天使。”女儿的留言让杨菲流下了感动的热泪,她愧疚却又坚定地说:“疫情就是命令,职责所在,家国不能两全。疫情不息,奋斗不止。”(通讯员 戴澧兰)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