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垭村真的“亮”了

2020-12-01 09:17:09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记者 唐生英 通讯员 朱标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水泥路越来越宽了、没有住房的有房住了、买小车的越来越多了、城里的媳妇也娶进来了、回迁户回来建房养老了……

    曾经走路一身泥,出门靠天晴的亮垭村“靓”起来了。那么,是什么让一个大山深处的村庄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

    近日,记者跟随慈利县交通运输局驻村第一书记徐宏来到大山山巅里的亮垭村,一探究竟。

    海拔700多米的亮垭村距慈利城区只有25公里,但却要经过“二十二道拐”才能到达。一路上,车子从山底行驶到山顶,来不及欣赏悬崖边的优美景色,心里只想着安全到达村庄就好。

    越过山峦,钻入云巅,眼前豁然开朗。村书记姚忠喜在村部见到我们很是高兴:“慈利县交通运输局是我们的帮扶后盾单位,也是我们的大恩人。”

    他带着我们一边游览村里的景色,一边说起亮垭村的变化。

    村里的路宽了,
    农产品也卖出好价钱了

    亮垭村虽然在山巅之上,但它连接了柳林铺、高峰以及县城三个地方,周边更是与5个村接壤,也算是四通八达的一个村落。姚忠喜说:“在慈利县交通运输局的帮扶下,村里已经实现了组组通,部分户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村主干道也由以前的3.5米加宽到了5米。慈利县交通运输局投入1000多万元,硬化水泥路27公里。客班车、预约响应车开到了村,出门不沾泥,抬脚上客车,老百姓想去县城买东西或走亲访友可以说走就走,现在太方便哒……”

    徐宏告诉记者:“制约一个村里发展的,首先就是路,路修好了,财路就通了。”

    对村里的路,村小学老师柴立祥最有发言权。他说:“以前村里只有条简易公路,不下雨都是坑坑洼洼的,每次去县城办个事回来都是‘两头黑’。老百姓想卖点土特产换点钱,不仅‘两头黑’,还因为不新鲜,也卖不出好价钱。”

    “现在路好了,坐车来回只要一两个小时,骑摩托车那就更快了,农产品能够及时卖出去,也能卖出个好价钱。”柴立祥告诉记者,在枞菌生长的季节,有些村民光卖菌子就能收入大几千块钱。

    村里有了自来水,
    养殖大户引进来了

    制约亮垭村发展的还有一个因素,那就是饮水问题。因为地理环境制约,村里的饮水属于季节性缺水状态,虽然家家户户都有小水池,村民能喝上水,但水质难以保障。

    为解决根本性问题,徐宏和姚忠喜一直在寻找一个好的解决办法。在多方打听下,他们联系到村里在外面小有成就的老板邹正国,虽然他的户口迁出去了,但他愿意回来,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邹正国请来专业的勘测队,找了5处地下取水点,在挖了3个取水点,大家渐渐失去信心的时候,终于在第4个取水点“挖”到了希望。这个点每天可产300至400吨的优质水,可以解决3000多人的饮水问题,对于只有937人的亮垭村,这个水的供应是绰绰有余的。

    路宽了,水来了,那更是吸引了外来投资者,因为亮垭村是个适合养殖的好地方。“去年非州猪瘟也没有惊动过这里。”姚忠喜告诉记者。听说找到了好的水源,村里返乡回来的大学生养殖户朱红平正准备扩大养殖规模,把300多头的生猪规模扩大到1000头。

    “目前还有一个想在亮垭村养猪的老板、一个养牛大户正在和我洽谈养殖场地的租赁问题。”对于亮垭村的产业发展,姚忠喜是越来越有信心了。

    村里的贫困户富了,
    更多的贫困户跟着脱贫了

    徐宏说:“‘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是国家脱贫验收的标准。为了让更多的贫困户达到这个标准,我和村书记姚忠喜是一个贫困户一个贫困户的了解情况,和他们谈心,了解他们有什么特长,给他们找到属于自己的脱贫路径。”

    贫困户邹飞云就是脱贫致富的一个杰代表,在了解到他的致贫原因和他的特长后,徐宏为他争取到了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并从精神上不断鼓励他,让邹飞云一步步从一个打工仔成长为一名装饰公司的老板。

    “我很感谢慈利县交通运输局给我们村里带来的变化,更感恩他们给我个人带来的变化,我从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变成了一名小老板,是我以前根本不敢想的。我的公司现在聘请的有很多都是本村的贫困户,我觉得用这种方式来报答他们对我的帮助会更好。”邹飞云说,在他公司上班的贫困户现在年收入也是两三万元,他们早已脱贫,正在奔向小康。

    “扶贫先扶志和智。”像这样为贫困户量身打造的扶贫例子还有很多,他可以干护林员,她适合干保姆……亮垭村的贫困户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金点子”下都找到了致富的路子,甚至有很多不务正业的年轻人都开始做事挣钱了。

    村里的支部建强了,
    老百姓致富劲头更足了

    亮垭村的巨变缘于村里有一支能征善战的帮扶工作队和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支部。“慈利县交通运输局驻村帮扶以来,把我们老百姓当亲人,把党组会开到村,为村里的发展把脉定向,还组织机关党员来村里和本村党员互动,开展主题党日系列活动,特别是局长吴海燕主动上门为贫困户找工作,让他们稳定脱贫。”说起慈利县交通运输局的支持和帮助,姚忠喜有说不完的感恩。

    选精兵、励良将。徐宏,慈利县交通运输局正科级干部,打从1997年退伍分配到地方后,一直在乡镇摸爬滚打,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事通”,今年元月调入慈利县交通运输局。他接手的第一件事,就是出任亮垭村驻村第一书记。

    “讲老百姓的话,办老百姓的事,把老百姓当亲人。”这是徐宏工作“特长”,更是他的驻村“武艺”和法宝。驻村第一件事,就是为村党支部强筋壮骨。他把慈利县交通运输局推行的“党建强引领,责任重担当,党员作表率”主题引入到村党支部建设中,为村里发展赋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培训学习、廉政提醒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修公路、建水池、抓养殖……村干部干起事来“白+黑”是常态,老百姓信服,工作推得开。今年41岁的姚忠喜,在外创业成功后,响应组织号召,2017年回村挑起了支部书记重担,和3名年轻的班子成员带领村民向贫困决战。过去的软弱换散村变成了现在的致富村。“过去家里穷,一门心思想发财,现在有钱了,条件成熟了,我就琢磨着写入党申请书,真心实意为党组织和老百姓干点实事、好事……”小老板邹飞云被组织吸引,向记者淘出了心里话。

    在村里的那颗千年银杏树下,徐宏和姚忠喜说:“村党支部正考虑把这里的美好风景和新鲜空气利用起来,在村里栽上千亩以上的彩红树,建农家乐,发展户外运动和自驾游,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现在的亮垭村是真的“亮”了,未来的亮垭村必定更“靓”。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