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治国理政专题报道

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内涵和基础

2016-05-20 14:50:42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郭建宁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密结合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着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础,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具有丰富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科学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的巨型国家、最大发展中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难题,既符合中国国情,又具有世界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形态、理论形态、制度形态,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赋予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以丰富内涵。

    深入理解新理念。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习近平同志系统阐述了新发展理念的内涵和要求,指出新发展理念“在理论和实践上有新的突破,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新发展理念在发展动力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发展内容上,强调协调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在发展条件上,强调绿色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在发展的外部环境上,强调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发展目标上,强调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目标牵引、聚焦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深刻揭示了在当今时代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路径,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全面把握新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提出了一系列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特色鲜明的新思想,比如:提出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明确了实现中国梦要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提出关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想,明确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提出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思想,明确了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提出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思想,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想等,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提出关于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思想,开辟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新境界;提出关于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国际环境;等等。这一系列新思想,充分体现在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当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

    贯彻落实新战略。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活力之源。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础工程。全面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关键所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仅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也是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总战略。“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既有战略目标又有战略举措,既有全局又有重点,是有机联系、相互贯通的顶层设计,全面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具有深厚基础

    当前,面对世界空前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面对国内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召唤,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凝聚人心、开创未来,是摆在我们面前最重要最紧迫的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有科学的哲学基础、深厚的历史底蕴、深邃的文化内涵、鲜明的实践特质,为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提供了深厚基础。

    科学的哲学基础。重视哲学、学习哲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我们党的基本功和看家本领。2013年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和2015年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主题分别是“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正是由于系统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才能排除一切干扰,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且以一系列富有创造性的思想观点、理念理论和战略决策、战略部署,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新发展。比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反映了直面中国问题的实践论、人民至上的历史主体论、相互促进和协调推进的方法论,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实践的生动体现。科学的哲学基础,使我们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时,能够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前瞻性、科学性、系统性。

    深厚的历史底蕴。历史是一面镜子,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继续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既要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发展脉络中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又要从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历史传承中把握中国道路的历史纵深,还要从历史上治国理政实践中总结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经验。在历史的宏大视野中,如果把世界社会主义比作一部气势恢弘、跌宕起伏的交响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其中的华彩乐章。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积累了丰富的治国理政经验,其中既有升平之世社会发展进步的成功经验,也有衰乱之世社会动荡不安的深刻教训。治理国家和社会,今天遇到的很多事情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过的很多事情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深厚的历史底蕴,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借鉴历史经验、吸取历史教训,以史为鉴、更好前进。

    深邃的文化内涵。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说,经济是基础,文化是支撑和内涵。五千年的中华文化代代相传、生生不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以中华文化复兴为条件。从重要性看,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具体内涵看,要挖掘和阐发中华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从方法上看,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对中华传统文化要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重点是做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富有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中华文化成果传播出去。深邃的文化内涵,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备坚实的文化基础。

    鲜明的实践特质。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首要的基本的观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实践第一的基本观点。没有实践的精神、创新的追求、探索的勇气,就没有改革开放和中国道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在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实践中发展的,具有鲜明的实践特质。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抓实、再抓实,不抓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锲而不舍、勇往直前的恒心,落细落小落实的韧性,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接力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呈现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更为旺盛的生机活力。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