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冲向前

——永定区防控疫情纪实

2020-01-29 21:30:49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宁惠 郑龙腾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永定区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区委书记祝云武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以最高的站位迅速部署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永定区委区政府积极应对,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执纪监督组、舆情引导组、后勤保障组、信息报送组、医疗救治协调组、疫情防控组、应急处突组、市场监督组等八个专项小组。制定《张家界市永定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下发《张家界市永定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对集中办公、值班值守、联防联控等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明确规定。  

    1月22日,永定区委书记祝云武主持召开永定区委常委会2020年第3次会议,研究部署全区防控工作。1月23日,永定区委副书记、区长朱法栋督查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月23日,永定区召开防控会议,全面打响防控疫情阻击战。

     1月24日,朱法栋主持召开永定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连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始终战斗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的第一线,率队分赴火车站、中心汽车站、各高速公路出口、张家界西站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者,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强、再落实。

      一次次专题部署,一次次督促落实,核心主体只有抗击疫情,永定区吹响了战斗的号角。

    区委副书记、区长朱法栋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以最严的措施筑牢防线 

     根据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和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1月27日起,永定区24个乡镇(街道)、区直单位所有班子成员以及宣传、卫健、疾控、公安交警、文旅、交通运输、商务、市场监督、工信等重点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取消春节休假,返岗工作。在高速出口、中心汽车站、火车站、张家界西站等地设立体温检测站,公安、交警、医疗卫生机构和属地乡镇(街道)安排专人24小时不间断值班值守,对返定或到定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深入摸排1月9日以来从湖北返(抵)永定区的人员、密切接触者和其他相关人员。

    1月24日起,全区所有文化演艺、影院、ktv、网吧、酒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场所暂时关闭停止营业。暂停一切集体宗教活动。自1月26日起,全区所有景区(景点)暂停对外开放。 取消正月初八到正月十五举办的非遗展演周、澧水船说市民免费体验、元宵节当天的游行及元宵节晚会等活动。民间文艺队伍、团队不得走村串户、“打灯拜年”及组织各类文艺活动。

    “原定的赈酒日期已取消,我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给国家添乱,对家人朋友负责,也对自己负责。” 1月26日,永定区刚下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区范围内禁止赈酒等聚众活动的通知》,在天门清风微信群中茅岩河镇青安村村民胡某就发出消息。 与此同时,各大餐饮店主也积极响应国家防控疫情号召,不计损失,在店门口张贴“订餐作废”通知,纷纷取消了各类集体聚餐活动。 

    取消原定于2月4日(正月十一)“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改为“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坚决把农民工、困难就业人员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永定区利用村村响广播不间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防控有关信息,引导人们科学防控病毒。同时,积极关注网络舆情,做好不实信息的监控处置,确保形成全民知晓、全民参与、全民防控的良好氛围。1月23日起,永定区14个乡、镇“村村响”同步发声,每天按照早中晚三个时段,将疫情通报、防疫知识、防疫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内容传进了千家万户,形成了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的良好局面,打通了疫情防控信息的“最后一公里”。与此同时,永定区城管局出动32台执法车,利用车载喇叭,在城区主要路口、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等地,广泛宣传防控知识、市区政府文件通告等,全区防控疫情宣传实现城乡全覆盖。 

      以最美的姿态冲锋一线 

    “作为一名党员、医生,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能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我的荣幸。我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抗击病毒的战斗。”永定区邢家巷社区医疗服务站的医生刘伟向单位递交了一份“请战书”,自愿申请加入抗击疫情队伍中,并负责南庄坪街道辖区内的湖北返乡人员和去湖北停留的人员的体温检测工作。

    区委组织部向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倡议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4份号令精神,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冲锋在一线,全力以赴抗击疫情,不负群众生命之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

     家住茅岩河镇温塘居委会的胡廷波同志,当得知茅岩河镇干部人手不够时,第一时间毫不犹豫地向茅岩河镇党委政府请战,愿意作为一名志愿者加入防控队伍,在通往永顺县润雅乡的热水坑渡口防疫检测点值班值守,劝导两地居民不要随意流动、串门、走亲访友,隔绝病毒,免受侵扰。

    “少出门,少聚集;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讲卫生……”近日,在王家坪镇、沙堤街道办事处等乡镇街道办事处的妇女干部,戴上口罩后,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宣讲防疫知识,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在最危险的地方,“我是党员”这句铿锵有力的回答,就是共产党人的担当本色。(宁惠  郑龙腾)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