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县:基层党组织守土尽责 劝停3282场乡村酒席

2020-01-31 12:34:05  来源: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1月28日,我为儿女婿在家里举行婚礼,请父老乡亲们到场凑个热闹!”1月25日晚上,在湖南慈利县龙潭河镇水坪村的微信群里,村民老周发出了一条消息。

    这下微信群炸开了锅。有人回复“向你道声恭喜,一定参加!”“一定到场撑人气,给新人送上红包!”,但也有不同的声音提出,“非常时期,不要搞聚会。”“我同意不搞聚众活动”……在大家的讨论中,发布消息的老周说,“我这里都准备哒!等你们来!”

    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正赶上大批外出人员返乡过春节,让农村成为眼下防疫战的最薄弱一环。而在湘北的土家族农村,正月又是各家各户赈酒办宴席高峰期。

    “镇政府吗?我们村有一户要赈结婚酒,劝也劝不住,当事人准备自己备席。今天就要摆桌上菜,村干部只怕劝不住了,请政府派人来。”1月27日上午,水坪村支部书记李建平拨通镇政府的电话。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电话后,镇党委书记、镇长和纪委书记立即赶到水坪村,与村支书、村辅警来到当事人家中进行劝阻。“结婚是个喜事,但现在正是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期,这段时间一定要避免人群聚集,除了不准赈酒,还要少到人多的地方去,出门要戴口罩,回家要勤洗手。”

    “结婚就要办得热热闹闹才好,农村里空气好,大家乡里乡亲的热闹没得事,不会传染的。”老周心里很委屈。

    “我们这里很多人从外地刚回来,万一有人感染病毒,到时候来吃饭,客人和你们自家人被传染上,好事也变成坏事了。”“大家平安健康才是真的好。”“疫情面前,顶风赈酒,当面恭喜背后骂,你一定要慎重考虑。”……镇纪委书记说出了大实话。

    “为了大家的健康,我同意不摆酒席,不搞聚会,不拜年!家里的壮劳力都来出把力,把借来的炊具抬上车送走!”在大家耐心劝阻下,当事人老周终于拿定主意不再赈酒。

    大疫当前,对基层党组织亦是一场大考。“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我们就要冲着农村防控疫情的主要问题去做工作”。龙潭河镇党委书记何漾说,在土家族聚居的乡村,农家喜欢在春节赈酒,这个习俗恰好是防控疫情的薄弱环节。为了把防控责任落到实处,镇党委与各村支部齐心协力,深入一家一户摸排赈酒信息,再组织党员干部上门劝阻。

    万众一心,没有不可翻越的高山;众志成城,没有不可逾越的冬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慈利县干部、群众“一盘棋”,县四大家领导和重点部门全员上阵、严防死守,用信心和决心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我是共产党员,我带头!”年节未过,一声号令,全县党政班子成员、联防联控相关单位班子成员奔波在各个重点部门,各个重点路段和乡镇,组织、督导防控措施和后勤保障的落实工作;全县宣传、卫健、疾控、公安交警等重点单位、全县各乡镇政府干部全员取消了休假,奔赴在落实防控任务的第一线,全县上下众志成城,突出“查、防、堵、控”四个重点,通过媒体、村村响、宣传车、电子显示屏、板报、横幅、宣传折页等方式大力宣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和群众自我防控意识,形成联防联控工作合力。

    春节期间,慈利县各乡镇把劝阻赈酒当作防控疫情的重要工作,充分发挥乡镇党委和村支部的作用,翻山越岭,在火塘边、在烤笼边,挨家挨户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党员干部抱着真心来,老百姓也能顾全大局积极回应。在苗市镇,一支由政府干部、医务人员、公安交警组成的防控队伍从腊月二十八就没有休息,奋战在防疫一线,该镇实行“政府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长包户”通过设检测点、大喇叭宣传、联防联控等多种方式,劝阻了全镇175户的赈酒计划,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与当地群众一起,共同铸造了坚实的护盾。在杉木桥镇,镇党委通过细致的思想工作,劝退卓德恒等29位村民自愿取消了准备近期操办的嫁娶喜宴。在广福桥镇,镇党委将全体党员实行“一日一调度,定岗又定责”,成功劝阻了78户村民赈酒的计划安排。

    为了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慈利县不光靠“劝”,更是派出了“纪律部队”,深入全县疫情防控进行明察暗访,抗击疫情的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该县出台了《关于全县公职人员严守疫情防控“四个严禁”纪律要求的通知》,严肃防控纪律,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纪律保障。

    据统计,慈利县摸排了春节后全县范围内的赈酒线索,劝说3282户取消或推迟了宴席。

    今年这个春节,慈利县农村少了赈酒和聚会的热闹,但乡镇、村干部除夕以来没有休息一天,他们用辛劳换来了群众的踏实和平安。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