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

2020-01-31 16:09:44  来源: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

    ——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张家界速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廖声田 上官智慧

    一场战“疫”,势在必胜;一线战“疫”,党旗飘扬!

    新春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从武汉向全国蔓延。于是,在张家界,一场关乎人民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役,正在奇峰三千、八百秀水之间打响。

    这是一场硬仗、一场大战、一场持久战。面对疫情蔓延大考,张家界人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面贯彻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迎难而上,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奋力阻击疫情蔓延势头,答出了人民和游客满意的“张家界速度”。


    1.png

    1月22日下午,张家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速度一,

    科学决策,疫情防控有了脊梁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张家界市委、市政府果断科学决策部署,用实际行动保卫170余万张家界人和外地滞留游客的生命健康安全。

    1月21日,张家界在全省市州中率先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虢正贵担任第一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革安担任组长。

    22日,张家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传达党中央、省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全面部署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2日起,张家界全省率先分别在高速出入口、高铁站出入检口、机场出入检口设立体温检测站,医务人员24小时值守,严防死守,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24日,张家界召开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进一步将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彻底。

    26日,张家界成立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全面负责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

    28日,指挥部成立临时党支部,市委书记虢正贵现场要求,“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担当神圣的政治使命,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9日,张家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调整升格,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革安担任指挥长、临时党支部书记。


    2.jpg

    虢正贵到荷花机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据统计,连日来,张家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6次会议,指挥部召开碰头协调会20余次。

    披星戴月,寒露沾衣。自正月初一开始,张家界市委、市政府领导纷纷下沉到农村、医院、景区、社区、机场、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重点区域,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坚守一线岗位战斗者。

    连续4天内,市委书记虢正贵白天马不停蹄奔赴4个区县最基层督导检查疫情防控,晚上又回到指挥部组织召开碰头会,分析研判部署工作。

    督导检查过程中,虢正贵多次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3.png

    刘革安到基层暗访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指挥部指挥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革安身先士卒,时而在一线督战,时而在指挥部督阵,确保战“疫”有序进行。

    市民纷纷表示,正是张家界市委、市政府始终对标党中央、省委的决策精神快速部署、科学决策,才让张家界的疫情防控工作有了主心骨,掌握了主动权。

    速度二,

    精准施策,筑牢疫情“防护墙”

    张家界作为国际旅游城市,又是湖南的迎宾厅、对外的名片,本身具备超前、超强的敏感性,于是,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果断收起旅游名片,戴上“口罩”,穿上“防护服”,筑牢“防护墙”。

    自大年三十起,张家界作为湖南旅游龙头责任担当已开始展现。


    4.png

    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开展疫情宣讲和摸排工作。

    1月24日,永定区、武陵源区、慈利县和桑植县先后发布辖区内暂停一切春节文化旅游体育聚集性活动的通知;

    25日,张家界市委宣传部启动宣传引导应急响应机制,各媒体主要负责同志、相关编辑记者终止休假,全力以赴做好宣传引导各项工作;

    26日,张家界市委旅游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出通知,即日起全市所有景区(景点)暂停对外开放。同样,2020年张家界元宵灯会组委会也取消了元宵灯会聚集活动;

    28日,张家界市纪委监委发布“八必须八严禁”工作纪律的紧急通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和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

    当天,张家界还出台文件,明确张家界国际大酒店、江汉山庄、云莲酒店、富蓝特宾馆4家酒店,集中接待湖北客人。


    5.jpg

    酒店工作人员仔细对客房进行消毒工作。

    “期待春暖花开再聚首。”湖北客人杨女士一家人因旅游滞留武陵源,在江汉山庄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接待和细致入微医务检查,切身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张家界,一个安全有爱的落脚点。”自驾回湖北过年的向生洲在张家界国际大酒店享受到温暖个性化的服务。

    随着疫情的步步升级,张家界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以雷霆手段确保疫情防控责任落准落实落细。尤其是指挥部第一号令发布后,坚决阻击疫情的“作战图”迅速铺开。

    卫健部门全力以赴当好“哨兵”和“战士”,加大科普力度和预检分诊工作力度;财政部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民政部门全力保障物资供应;市场监督部门确保医药市场安全有序;商务部门保证粮油供应和价格稳定;林业部门全面开展打击非法经营野生动物专项行动……

    目前,张家界已建立“市级领导包区县、区县领导包乡镇、乡镇班子成员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的五级工作责任机制,构建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疫情防控体系。


    6.jpg

    在火车站出口,工作人员对乘客进行体温检测。

    在各个乡镇,量体温、记信息,各乡镇党委书记亲自带队,社区(村)工作人员上门观察,确保追踪到人,全面对疫区返乡人员进行摸排造册,做到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疫情防控网络。

    如今,张家界市已通过大数据技术支撑服务疫情态势研判、疫情防控部署,并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精准施策,实行网格化管理和地毯式排查,把防控工作做到村、到户、到人。

    速度三,

    众志成城,一线战“疫”党旗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1月28日上午,张家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知,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十带头”,全力以赴一线战“疫”,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十带头”包括带头群防群治、防疫宣传、入户摸排、重点劝导、劝导聚会、卫生清理、抵制谣言等各个方面,以志在必得、务求全胜的信念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7.png

    在抗疫一线,随处可见党旗高高飘扬。

    一名党员一面旗。连日来,澧水两岸,群山之间,到处是党员奋战疫情一线的身影。“我是党员,我上!”“我是党员,让我来保护人们!”透过一个个坚守者的身影,看到了他们坚守的理想和信念

    永定区茅岩河镇温塘居委会党员胡廷波主动请战,连续3天在与永顺交界的防疫检测点值班值守。在他影响下,全镇20多名党员自愿加入防控队伍;

    慈利县杉木桥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万勇,不能脱离坚守抗“疫”岗位,只好做通家人思想,将父亲葬礼一再拖延;

    张家界市人民医院感染科35周孕妈党员曾麒羽,每天挺着大肚子,与同事们一样坚守战斗;

    武陵源区中湖派出所副所长李远哲坚守一线,竟然错过妻子临盆生产,进城短暂看望后,毅然“抛妻弃子”返回岗位;


    8.png

    孕35周的党员医生曾麒羽依然奋斗在工作岗位上。

    “10多天来,没有一次安安静静坐下来吃餐团圆饭。”桑植县陈家河镇仓关峪村有6位武汉返乡人员,支部书记龚照琴每天早出晚归宣传政策、挨户走访、监测防控,妻子郁雯华心疼不已;

    “让一线值守人员吃上一口热饭。”张家界秦大妈餐饮公司6名党员厨师成立“为一线人员送温暖自愿服务队”,免费为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执勤干警等值守人员配送午餐、晚餐和夜宵;

    ……

    先锋引领,全民奋战。张家界广大干群也争先恐后,积极投身这场战“疫”,共筑疫情防控钢铁长城。

    在桑植县人民医院,300多名职工集体在请战书上庄重地签下姓名并按上红手印,誓与“疫魔”抗争到底;

    大众医院、丽人医院、美年大健康等10家民营医疗机构94名志愿者,经过集中培训后,毅然踏上战斗岗位;

    慈利县群众自觉抵制公共场所聚会活动,全县劝退取消乡村酒席3282场;

    在武陵源街头,李景军义工队携手晓晓民俗文艺队敲锣打鼓,每天不间断地宣传防疫知识,同时免费为市民发放口罩;

    ……

    如今,在张家界,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已全面打通,所有的村村响大喇叭响起来了,流动宣传车宣讲起来了,短信通知发出去了,新媒体科普功能用上了,入户宣讲也在持续中……截至目前,全市开通村村响的村(居)总数为978个,疫情播报率为100%;同时启用了宣传车1488台,流动喇叭6257个进行疫情防控播报。


    9.jpg

    张家界秦大妈餐饮免费为一线人员配送饭菜。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据张家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初步统计,目前全市共有4万名党员干部奋战基层一线,精准施策,联防联控。

    “冲在疫情抗击第一线,这才是共产党真正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这才是社会的最强音。”一位网友在新湖南客户端的报道中这样留言。

    苦难成就辉煌,风雨铸成彩虹。正是张家界这些“最强音”激起全民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心。凭着“张家界速度”,我们深信,待到山花烂漫时,绝美张家界定会敞开胸怀,笑迎中外宾客,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