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展翅 党旗飘扬

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街道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纪实

2020-02-07 15:52:25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尹明 宁惠 李晓杰 卓方芳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报告街道办事处防疫指挥部:今天官黎坪街道所辖社区没有新增湖北返乡人员,原92户194名返乡人员在家自觉隔离观察,并有医务工作人员每天上门量体温、问情况。宣传车走街窜巷每天循环播放,宣传防疫知识,社区卫生全覆盖无死角……”这是办事处每天下午3点前微信必报的战报。自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以来,永定区官黎坪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带领广大党员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以“一份告知书、一个小喇叭、一队红袖章、一张明白卡、一套响应机制”的五个一措施,全面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用坚强党性筑起抗击疫情“中流砥柱”,让党旗始终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我们现在最重要的事” 

    “面对疫情,全体党员要体现出不怕苦、不怕牺牲的精神,因为我们是‘人民公仆’,历史选择了我们,我们就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要义无反顾地战斗在防控一线,示范带头、不胜不归。”1月26日晚,刚做完咽喉手术的官黎坪街道党工委书记赵劲松本应遵守医嘱在家好好休息,但上级指挥部防范疫情的命令一下达,他立马就冲向工作岗位,用沙哑的嗓子动员街道党员干部奔赴防疫一线。

    官黎坪街道辖区内共有小区28个,其中8个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公司,还有市中心汽车站、火车站和旅游集散中心、宾馆酒店,人流量大,防疫管控压力很大。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1月26日,官黎坪街道党工委连夜动员全体干部取消休假、立即返岗,全面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晚,他们就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了防疫响应机制,街道班子、干部分片包干负责,将防控责任压实到人。充分发挥“三联四建”工作机制,建立后盾单位帮扶,社区、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小区业主等多方联动的群防群治工作格局,迅速铺开了小区逐户摸排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面开展防疫宣传,一面旗帜,一个喇叭,一份宣传册,一份倡仪书,确保辖区内每一个市民都能听到疫情防控的声音、都能掌握疫情防控的措施。组建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防控巡防,做好隔离群众服务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我们现在最重要的事。”在赵劲松的率领下,连日来,街道党工委与辖区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战,与卫生健康部门的白衣天使一道,共同筑起守护百姓和谐安宁的铜墙铁壁。

    “我们都是人民公仆,也是最忠诚的‘战友’”

    “你入户调查的时一定得戴好口罩。”“好,你工作的时候也要做好防护。”1月31日清晨,机关党支部书记罗英俊与妻子胡桂华简单寒暄两句,就各自奔赴“战场”。

    罗英俊在街道办事处负责组织、人大、党建工作,胡桂华是中医院医生,疫情发生后,他们既是夫妻,也是战友,纷纷投入到各自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有时会在疫情防控一线相遇,罗英俊会对妻子说几句打气鼓劲的话,胡桂华则微笑着点头。每天两口子早出晚归,家里两个小孩全靠家里老人帮忙带着。

    “累肯定是有的,家里父母年纪都很大了。孩子还要靠他们照顾。但是作为医生,守护健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胡桂华说,每天下班回家后,两口子都进行了自我隔离,害怕自己因工作有潜在感染风险而影响到家人的健康。

    “上有老下有小的,哪能不怕不担心哦,但是我们努力多一点,疫情防控就会更稳妥一点,大家也才安全。再说我是干部,她是医生,还都是党员,这时候不冲在前面,什么时候冲!”说到动情处,罗英俊止不住眼睛有点红了。

    “既是夫妻,也是战友”,在这场严峻的疫情防控中,官黎坪街道办事处一次次上演夫妻携手共赴“抗疫前线”的场景。

    全子武是官黎坪街道办事处一名事业干部。妻子熊凤香,是官黎坪街道鲤鱼池社区的社区干部,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正月初二刚过,一声战“疫”指令,两人迅速奔赴属于自己的战场。

    全子武作为办事处的干部,包片负责华天城小区的防疫工作,并且作为“四包一”责任人对华天城小区居家观察对象进行24小时管控。熊凤香回到鲤鱼池社区开展小区地毯式摸排和宣传,每天面对无数个摸排对象。她深知疫情的迫切性和严重性,默默支持丈夫,也给自己打气,将内心的担忧与牵挂埋在心底。全子武感激妻子的默默支持,他对她说:“我们都是人民公仆,也是最忠诚的‘战友’,战场一样,敌人一致,这次携手作战,绝对要打赢这场阻击战!”

     “只要我们团结在党旗下,就能凝聚出最强的战斗力”

    “家里几个人?出去了没有?亲戚来过吗?”“是来自湖北的吗?你坐车有没有经过武汉?你家里有人经过湖北或者武汉吗?”“每天都不知道要问多少遍,嘴巴都抽筋了,感觉自己像唐僧一样”,龙门社区党总支委员王斌自嘲道。

    “我也怕,这几天根本就睡不好,心里沉甸甸的,像压了一块大石头,生怕工作有疏漏。”自投入防疫作战以来,王斌经常失眠,辖区内小区多,商户多,其中仅阳光水岸小区就有1800多户近万名住户,还有大量的外来人口需要排查,这些重任让他呼吸都有点费力。

    王斌,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龙门社区充分发动党支部党员、社区志愿者、物业管理公司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小喇叭”每天在社区反复播报防控知识,告知书挨家挨户送上门。令人欣慰的是,在王斌等人的努力下,社区的大多数商户和住户都非常理解配合,自觉的待在家里,出门时主动戴起了口罩。

    “我总觉得不放心,回来的数字是不是太少了?”“宁可多跑几次,也都不能漏过一个”,已经连续几天日夜排查的华天城党支部书记田开元决定还要再深入辖区排查一遍,简单的几句话,见证了一名基层干部的党魂热血。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不时有人举报:天门山公司对面停了湖北车辆、华天城地下停车场有湖北车辆,维一风尚酒店门口有武汉车辆……田开元马不停蹄赶到现场,联系车主,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劝返回家。期间,他没有睡个囫囵觉,吃的都是方便面,无怨无悔地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心里想的都是大家的平安。

    “只要我们团结在党旗下,就能凝聚出最强的战斗力”。与官黎坪街道办事处党员先锋队一同战斗的,还有永定区纪委监委。作为官黎坪街道的后盾单位,疫情发生后,他们第一时间参与到街道防疫工作中,并借鉴精准扶贫模式,指导建立了涉汉涉鄂人员健康档案明白卡,派出了6名精干力量协助街道办事处搞好小区管控。同时,区纪委监委还派出督查组到各个小区督查管控落实情况、逐户摸排情况、明白卡登记情况,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在区纪委监委的有力支持下,官黎坪辖区内的防疫工作开展忙而不乱,有条不紊。

      截至目前,官黎坪街道办事处共有居家观察对象210人,其中16人移送张国际定点观察点,其余194人均建立了“四包一”责任制和健康档案明白卡,实行动态监管。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辆宣传车就是一座灯塔,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官黎坪街道办事处党工委把一面面党旗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