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飘 “疫”路有我

——张家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员干部逆向而行战“疫”情工作纪实

2020-02-09 11:31:48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满益群 李婉娟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人民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的战场,在药店超市、在农贸市场,在餐馆小店、在企业工厂……

    微信图片_20200209114354.png

    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阙道文(中)与副局长贾祖平(左一)到张家界锦华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督查指导防控疫情用饮片生产。

    无论是在人员密集的大街小巷、机场港口,还是乡村的便利小店、集市小摊,都有他们的身影在穿梭。

    他们禁活禽,稳物价,查质量,保供应,督整改,除隐患,忙指导,促复工……

    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逆向而行,保市场、稳民心。

    微信图片_20200209114358.png

    党组书记李步群(右一)、副局长吴海(右二)带领执法人员到市城区农贸市场检查。

    他们就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张家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体党员干部。他们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冲锋者的姿态、守护者的身份,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就是战令、军令。他们吹响集结号,逆向而行,勇担防控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1月24日(除夕),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这一天,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阙道文全天值守、紧急调度、奔赴市场,拿方案、定措施、落责任。在他的总指挥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省市场监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该局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的紧急通知》,由此全面打响全市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

    微信图片_20200209114402.png

    党员先锋突击队员到超市开展价格检查。

    “我们市场监管人,一定要与广大的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同舟共济,共抗‘疫魔’”,1月26日晚,局长阙道文又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了号召,取消休假,全员返岗,共抗疫情。

    “报告局长,明天准时报到”、“我人在广州,明天一定赶来上班”、“马上把小孩送到乡下,没了后顾之忧、可以轻松上一线”……战“疫”号角吹响,无人推脱、无人退缩。

    也就在集结号吹响的这天,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班子早已全员到岗,他们带领执法人员,分组下沉到市场一线,开展市场检查。

    为确保指令在基层落地见效,1月27日,该局党组班子成员又分别率队再次出征,奔赴全市4个区县督查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抽查药店医疗器械、超市、农贸市场等38家经营单位,对发现的问题责令属地监管部门立即整改。

    领导率先垂范,党员带头争先。配党徽、亮身份、作表率、挑重担。1月31日,一封《倡议书》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传播开来,13个党支部、140名党员,纷纷响应,主动请缨,组成 24支党员先锋突击队,逆向而行上“疫”线。

    “疫情不退,我也不退”、“疫魔不灭,绝不收兵”。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越战越勇的市场监管干部,逆向而行,自1月24日至2月6日,共检查市场主体2.2万家次,发现问题320起,现已整改问题270起。

     消费者的呼声就是他们的哨声,哨声一响,他们立马行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我买到假口罩了,就一层薄薄的,标签说明什么都没有,我要投诉,你们快来处理”,“药店发国难财!原价5块钱一个的口罩现在卖17块钱一个!黑心啊!监管部门在哪里?”,“新外滩这边有人在小兜售口罩,而且还很贵,快来查!”、“朋友圈有人卖‘三无’口罩,良心都黑了”……

    随着疫情的发展,口罩成为广大市民外出必备的防护品,其质量和价格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马上来”、“15分钟赶到现场”……每接到一起投诉举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员先锋突击队执法人员都会迅速赶到现场,去查实、去调处。

    据统计,1月24日至2月6日,全市12315热线共受理投诉举报254起,其中涉及口罩质量和价格的就达到155起,占总量的61%。

    “我们拟对市城区一药房涉嫌哄抬价格经营未依法注册的第二类医疗器械给予225250元的行政处罚”,2月7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部书记刘维毅介绍,截至2月6日,全市共依法查扣不合格口罩32万余个,共立案17起。

    除了口罩,肉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也是广大消费者密切关注的问题。

    “梅尼超市卖的菜现在都很贵,四季豆13块8一斤,而农贸市场和步步高超市,最贵也不过8块一斤”,2月3日,一则讨论生活超市菜价的帖子在网络传开,迅速引起了市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人员的注意。

    为切实弄清事实真相,该局当即派出2支党员先锋突击队,一支全面采集市城区几大生活超市重点商品价格,一支根据市民网友反映的情况对商家进行突击检查。通过两支突击队队员的现场核实调查,发现市民网友反映的情况属实,该超市销售的肉类与蔬菜其进销差价率和进销差额都发生了较大变化。执法人员当即约谈了该超市的相关负责人,责令其立即整改,整改不落实将依法顶格处罚。

    “记者来到梅尼购物中心看到蔬菜、鲜肉、水果等日常所需商品摆满货架,价格平稳、供应充足,场内消毒到位、干净整洁、秩序良好,”2月5日,张家界市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记者暗访了超市的整改情况,发现经过约谈,超市基本恢复原价,全市物价水平保持平稳。

    微信图片_20200209114405.png

    党员先锋突击队员到药房进行检查。

    “口罩没有乱涨价是你们的功劳”、“你们辛苦了,真的不容易,要是没有你们的话,估计市场上都乱成一锅粥了”、“幸亏有你们管,不然肯定到处是哄抬物价的”……一句句发自消费者内心的感激与肯定,鼓舞着他们继续勇敢前进。

    企业的心声是他们前进的动力,倾听心声,他们与企业共克时艰、并肩作战

    “黄总,这些天你真憔悴了很多,一些舆论也让你为难了,但我们还是希望你坚持下去,多为张家界广大市民争取一些口罩”,2月1日,在与全市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共商防控用品保供座谈会上,局长阙道文鼓励张家界市採芝堂大药房的老总黄爱国,继续努力寻找更多疫情防护物资。

    因一些消费者不明当前防控物资紧张,进货难、进货贵等原因导致口罩价格较之前浮动较大。网络上指责药房发国难财的声音也是越传越开。这让像黄爱国这样的药品经营企业,感到心灰意冷。

    “我知道,当前的这场疫情已是容不得考虑个人的情感伤害了,作为一家药店,是有责任为广大市民扛起这份责任的”,黄爱国的话,代表了张家界市广大药械经营企业的共同心声,他们按照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全市479家零售药店全部正常营业、严格落实“售卖退烧药”实名登记的责任。他们有的把口罩以几元一只的进价用几角一只的卖价,供给了医院,他们亏的是金钱,赚得是心安。他们还把几天几夜蹲点排队购进的口罩,几百、几千、上万、几十万……一点点免费赠送给抗击疫情的定点医院、一线人员。

    “各位老总,只要你们需要,我24小时为你们服务”,刘维毅以刚刚任命的副处级领导干部的头衔作担保,让老总们吃下定心丸:只要企业严格按照省发改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规定的疫情期间哄抬价格的认定标准,即进销差价率不超过15%,执法部门一定会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据不完全统计,2月1日至7日,全市各药品医疗器械企业共向张家界市场(包括医疗机构)投放口罩137.86万个。

    “超市生活物资供应比较充足,口罩、消毒液等民用防护用品物资虽货源紧张但供应有序,价格管控到位”,2月6日下午,副市长欧阳斌深入超市、药店等一线调研防控物资保供工作,并要求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要多为企业解难题,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春已到,疫未灭。有序恢复生产的号令已吹响。

    微信图片_20200209114409.png

    党员先锋突击队员到餐饮企业进行检查。

    外卖餐食“无接触式配送”是当前疫情防控情势下,餐饮经营者们选择的一种较为安全的销售方式,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每天可以接单700个,约占平常的20%”,饿了么张家界市负责人孟凡佳说,随着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相信很快订单数量就会恢复以往。

     “无接触式配送”正是该局发布的《张家界市餐饮服务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中的一项指导要求。

    为积极推动全市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有序复工复产,2月5日,该局连续向社会发布了食品经营场所、食品生产企业、餐饮服务单位等三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为企业踏踏实实复工复产构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部门与企业携手战‘疫’,一定会冲破疫情的阴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朝晖说,市场监管部门一定会按照‘管业务必须管防控’的工作要求,积极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防控指导与服务保障,为企业复工复产营造安全有序的生产经营环境。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