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张家界红色故事汇

赤胆忠心王炳南

2019-10-23 10:01:39  来源: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王炳南,在此!”
    这是湘鄂边境桑植、鹤峰一带偏僻农家,贴在猪圈上的红字条,或者钉在猪栏门楣上的一块小木牌,用来辟邪,保佑六畜兴旺。
    老百姓,在这朴素的愿望中,表达的是对王炳南的崇拜之情。

    王炳南,何许人也?桑植县五里桥乡高桥村人。

    一九一九年,比贺龙大四岁的王炳南,加入贺龙的队伍。
    在这之前,王炳南的过人之处,是给猪牛治病,手到病除,出神入化。辛勤的劳作,遇上灾荒年头,田地失收,生活危机。王炳南借钱去做生意,在叶家桥被土匪抢光了,卷进债务陷阱。
    现实让王炳南思索:富人可以不劳而获,穷人却终年辛劳,为什么吃不饱饭?
    当得知贺龙率独立营回到了桑植,王炳南踏着月光赶到县城,投奔贺龙而来。
    王炳南,高大威猛,性情豁达,办事严谨,性格直爽,深得贺龙的称赞。不久,就当了连长。
    南昌起义的时候,王炳南任营长,代理20军5团团长,坚守牛行车站,堵截北援之反革命武装,立下头功。
    南昌起义部队,南下途中失利后,王炳南回到家乡,拉起武装。
    一九二八年春,贺龙辗转回到桑植。王炳南第一时间赶到洪家关,加入工农革命军,任大队长,参加桑植起义。随后,遭遇国民党军疯狂反扑,工农革命军的处境危险。
    王炳南立场坚定,不叫苦、不动摇,相信党、相信革命事业一定会成功,转战湘鄂西边境,成为贺龙的得力助手。
    八月一日,部队整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后,前往石门支持南乡暴动。贺龙指挥部队分两路进攻,王炳南带领一路部队从右翼包抄,攻打泥沙,面对面遭遇团防保安队。
    “什么人?”团防队长问道。
    “我们是团防局长罗效之的人,过泥沙去的。”王炳南机智回答。
    “既然是罗局长的人,那就过来吧。”团防队长说道。
    王炳南见机行事,走在前面,迅速靠拢,眼看不远了,一个箭步,冲上去,拿出枪指着团防队长说道:“我们是贺龙的部队,缴枪不杀!”战士们一拥而上,吓得团防队长直哆嗦:“不要开枪,不要开枪,缴枪,缴枪!

    这年冬天,部队整编为红四军,王炳南任第一路指挥。

    一九三O年七月,红四军东下洪湖,与红六军会师,组成红二军团,王炳南任四师师长。九月,红四师进驻津市纵毛沟,遭遇国民党团防突袭红军驻地。王炳南闻讯,大声喊道:“同志们,跟我来,只准前进,不准后退!”王炳南临危不惧,率部猛打猛冲,击溃团防,缴获大批武器。
    有一次,团防周燮卿一个旅和朱际凯两个团进犯仓官峪,妄图围歼红军游击队和赤卫队。得知消息后,王炳南立即率部从桑植和鹤峰交界的堰垭星夜驰援,拂晓时分到达仓官峪。细致了解团防驻军情况后,王炳南指示一营攻击老屋后山,二营攻击正面,三营打毛坝。此时,团防正准备出发,二营出其不意发起进攻,一营、三营也同时开火。持续作战一个小时,消灭团防两个营,俘虏四十一人,缴获迫击炮两门,炮弹十二发,重机枪一挺。
    王炳南赤胆忠心,英勇善战,在红军部队成长得快,相继担任独立师师长和主力师参谋长。
    夏曦来到湘鄂西后,严格执行王明左倾教条主义路线,大抓“改组派”,搞“肃反”扩大化。
    王炳南仗义执言,拒不诬陷自己的同志,1933年5月被非法逮捕,6月被错杀于鹤峰县麻水板栗树坪。早在三年前,王炳南了解到鹤峰一带猪瘟严重。繁忙的军务之暇,王炳南便背着一个粗布包袱,顶风冒雨,跋山涉水,到深山老林采草药。然后,挨家挨户去治疗。一段时间的治疗,很快,猪瘟得到控制,老百姓非常感谢。
    王炳南被错杀后,为了纪念他,老百姓自发供立“王炳南在此”牌位,寄托哀思。
    新中国成立后,王炳南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王炳南,在此”,纪念革命先辈这一习俗,在湘鄂边境沿袭了下来!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