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张家界英烈谱

贺春轩:长眠在洪湖的南昌起义师参谋长

2018-11-15 09:49:00  来源: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在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载有在起义战斗中作出重要贡献的8位桑植籍将士,其中第一位就是贺春轩。

    贺春轩,本名学周,又名贺贵生,1907年出生,桑植县洪家关人。

    贺春轩家境贫寒,自幼丧母,靠父亲贺文华做皮匠维持生计。他从小受祖父贺士元疼爱,被送入私塾读书三年。10岁时,因父娶继母,被迫跟婶母刘月姑生活。

    贺春轩16岁时,约堂弟贺学定、贺学魁投奔贺龙从军,走上革命道路。贺龙见贺春轩一表人才,非常喜爱,加上他有文化,机敏灵活,安排作贴身护卫,跟随贺龙东征西战,参加讨袁护国、北伐战争。战斗中,贺春轩表现勇敢,不久被提升为贺龙部手枪连连长。

    鉴于贺龙部在“二次北伐”中的战功和能力,1927年6月,武汉国民政府将贺龙部独立十五师扩编为国民革命军暂编第二十军,委任贺龙为军长,贺锦斋升任第一师师长,贺春轩任第一师代参谋长。8月1日,贺龙率二十军参加南昌起义并担任起义军总指挥。南昌起义中,第一师驻在江西大旅社二楼,主要负责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前敌委员会领导人的保卫工作。贺春轩带着一支队伍,往返于第一师师部与二十军军部(南昌起义总指挥部)之间,担负前委与起义总指挥部的联络工作。

    南昌起义部队南下转战失利后,贺春轩在汉口与参加起义的贺学传等桑植籍战友会合,又聚集10多人找到贺锦斋,力图东山再起。当时,想办法搞到枪支是当务之急。一日傍晚,贺春轩外出归来对贺锦斋说:“斋大叔,汉正街20号酒楼上有10余名国民党官兵,正在喝酒,手枪都挂在衣架上,你把手枪给我,你着长衫跟我去取枪。”贺春轩吩咐手下人在楼下持刀警戒,安排贺学传快去码头租船等候接应。一切准备就绪,贺春轩上前,登上酒楼,开枪击毙两名士兵,其余不敢动弹,贺锦斋夺取敌人手枪后,迅速离开,奔到船上,将手枪发给大家,乘风破浪而去。

    此后,贺春轩、贺学传等参加南昌起义的桑植籍官兵,跟随贺锦斋转往洪湖地区,按照湖北省党组织的指示,坚持游击斗争,建立起一支革命武装(后发展为工农革命军第49路军)。在荆江两岸、洪湖之滨,播撒革命火种,掀起革命浪潮。

    1928年2月,贺春轩等随贺龙、周逸群由荆江地区返回家乡,参加桑植起义和创建湘鄂边苏区的斗争。1930年4月,贺春轩奉命去洪湖瞿家湾执行任务途中,遭敌伏击,英勇牺牲,年仅23岁。

    新中国成立后,贺龙曾经对贺锦章(贺锦斋胞弟)说:“我家贵生智勇双全,只有他一人能继承我的班,可惜死得太早了。”

    (中共张家界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