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张家界英烈谱

贺戊妹:碧血丹心

2018-11-19 10:14:01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在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泉峪村肖家湾有一座烈士墓,墓碑顶上镶嵌着一颗红色五角星,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墓碑上镌刻着一副挽联:“丹心为民赤诚献,碧血染就红旗扬”。整个墓葬在两棵松柏的掩映下,显得格外庄严肃穆。这里长眠的正是革命烈士贺戊妹。

    贺戊妹,贺龙的胞姐,1888年生于桑植县洪家关。

    贺戊妹自小嫉恶如仇,向往光明,敢于同黑暗势力抗争,积极支持贺龙参加革命,继之投身工农革命。1928年春,贺龙、周逸群等奉党中央派遣回到湘鄂边后,贺戊妹大力支持和参加党领导发动的桑植起义。桑植起义的爆发,红色政权的建立,国民党感到极为恐慌,不断进行围剿。贺戊妹积极协助大姐贺英开展游击战争,为保卫苏区和红军家属作出重要贡献。

    1932年,国民党反动派对湘鄂西苏区发动第四次围剿。由于左倾教条主义的影响,红军战斗不利,中共湘鄂边特委和湘鄂边独立团被迫转移洪湖,湘鄂边苏区只剩下以贺英为首的几支人数不多的游击队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坚持武装斗争。

    面对异常严峻的形势,贺戊妹与贺英一道,率领游击队转移到桑植、鹤峰交界之地,继续坚持游击斗争。她们在四门岩扎下营盘,无论大人或小孩一手拿枪,一手拿锄,一边打仗,一边生产自屯,跟敌人作长期的斗争。姐妹俩带领大家砍来树枝,割来芭茅,盖起几栋草房,供大家住宿;同时开荒垦地,种上包谷、洋芋、黄豆等杂粮,改一些平地为稻田种上稻谷。还修建猪圈、牛羊栏,饲养牲畜;盖起学校,请人教孩子们认字、唱歌。

    1932年秋冬,敌人开始对四门岩山区的清剿。五道水团防朱寰浦袭击游击队驻地割耳台,抢走埋藏的粮食,毁掉待收割的庄稼,烧毁所有草房。贺戊妹与贺英一道,率领游击队转移到四门岩的原始森林。敌人频频搜山,扬言要“饿死、冻死贺寡妇和红军”,但她们坚信红军会打回来,就是被困死在山上,也绝不向敌人屈服。

    1933年5月6日,贺戊妹所属游击队在湖北鹤峰太平洞长湾休整时,因叛徒出卖,突遭敌人袭击。凌晨,敌人突然包围游击队驻地,贺英和贺戊妹一面奋起抵抗,一面指挥大家突围。面对敌人的突袭,贺戊妹临危不惧,掩护伤员和家属先行撤退。她手握短枪带领伤员和家属从后门冲出,在与敌激战中,贺戊妹与贺英壮烈牺牲,时年45岁。

    1937年农历2月11日,贺戊妹烈士遗骸迁回桑植,葬于洪家关泉峪。1952年5月,桑植县人民政府公布贺戊妹为革命烈士。2009年,县人民政府对贺戊妹烈士墓进行了维修,并刊石立碑。                        (中共张家界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