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张家界英烈谱

储汉元: 长眠陕北“汉元山”的英雄团长

2019-09-05 08:44:56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陕西省清涧县有座重峦叠嶂、草木葱郁的耙子山,因70多年前的那场战斗而名列解放战争战史,也因在这场战斗中储汉元团长在此牺牲而更名为“汉元山”。

    储汉元,1896年出生于桑植县芭茅溪乡桑植坪。1929年,储汉元参加红军,后随贺龙开辟湘鄂边、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并参加长征。抗日战争时期,随贺龙转战晋西北、冀中、晋绥和陕甘宁。在革命道路上,储汉元作战英勇,屡立战功,深得贺龙赞赏。

    1947年10月,西北野战军攻打清涧县城时,遭到国民党守军廖昂部的顽固抵抗。清涧城外耙子山敌军主阵地久攻不下,部队伤亡很大。当时身任西北野战军第1纵队358旅716团团长的储汉元亲率部队潜伏到耙子山下,袭占西沟,然后以挖脚孔、搭人梯的办法,登上耙子山南端,迫近国民党军碉堡发起强攻。但因火力不足,几次强攻仍然没有多大效果,部队伤亡越来越严重。这时胡宗南又命二十九军军长刘戡率5个半旅赶来救援,军情非常危急。耙子山攻坚战关系到整个战斗进程,万分着急的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彭德怀与西北野战军第1纵队司令员贺炳炎、政委廖汉生连夜直奔716团指挥部一同商量对策,决定调整部署,增加火力,重新发起攻击。

    储汉元身先士卒,带头冲锋,极大鼓舞了全团指战员。他们高喊着“打下耙子山,拿下清涧城,活捉廖昂”的口号,发起更加猛烈的攻击,天黑时攻占耙子山主阵地,摧毁廖昂的天然屏障。10日下午,西北野战军第1纵队和第3纵队及时向清涧城发起总攻,全歼国民党清涧守军76师,师长廖昂被俘获。战斗中,储汉元被流弹击中,英勇牺牲,时年51岁。

    储汉元的遗体安葬在他曾经战斗过的耙子山。此后,当地人民将耙子山更名为“汉元山”,以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纪念。

    如今,“汉元山”已成为清涧县十景之一。为缅怀先烈,当地在汉元山上建立了英烈塔和人民烈士纪念碑,纪念碑上镌刻着开国大将许光达的题词:“为党为人民而牺牲永垂不朽”,记载着西北野战军转战陕北的艰难战斗历程和60多位连级以上为国捐躯的烈士姓名。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