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张家界英烈谱

钟慎吾:为救百姓献身的“国民党区长”

2019-09-17 09:30:29  来源: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他在学生时代偶然结识贺龙,并救贺龙于危难之中。从此,有着相同革命信仰的两个年轻人成为一生挚友。他就是钟慎吾。

    钟慎吾,白族,1896年出生于桑植走马坪一个小康之家。年少时,钟慎吾先后就读于当地私塾、县高等小学堂,民国初年考入长沙群治法政专科学校,开始接受革命先进思想的熏陶。

    1917年,贺龙受命在长沙刺杀督军谭延闿未果,受到追捕,正在长沙读书的钟慎吾掩护贺龙安全脱险。从此两人结为莫逆之交。钟慎吾与贺龙同庚,品格相似,志向一致,有共同的追求和理想。

    1918年,贺龙任靖国军营长,驻防桑植县城,在澧源书院创办自治讲习所,特邀钟慎吾当教员。之后,钟慎吾留守乡里,为应对时局动荡拉起武装,清除匪患,维护地方治安,设计除掉杀害贺龙父亲和弟弟的土匪头子陈继之。1925年,贺龙担任澧州镇守使,交给钟慎吾枪百余支,并委以桑植县二区区长和县保商队长职务。

    1928年春,贺龙、周逸群等奉中共中央之命,自上海返回湘西北开辟革命根据地。进入桑植县后,桑鹤“清剿”总指挥陈策勋在贺龙回乡必经的土地垭设伏堵截。钟慎吾得到消息后,不顾生命安危,带人带枪抄近路给贺龙报信,并护送贺龙、周逸群等人安全返回洪家关。随后,钟慎吾率部参加桑植起义,任工农革命军桑植守备队队长。

    4月2日,工农革命军攻克桑植县城,建立桑植县苏维埃政府。不久,贵州军阀突袭桑植及洪家关,工农革命军损失严重。为重整旗鼓,钟慎吾奉命赴津澧一带筹集军火粮饷,返回驻地时与贺龙失去联系,只好自己召集旧部,在桑植、慈利一带坚持游击斗争。由于他群众基础好,多次避开了敌人的搜捕。

    1933年冬,国民党慈桑保安团团长朱际凯取代国民党正规军移防桑植。他怕钟慎吾联合贺龙消灭自己,对钟慎吾采取怀柔策略,委任钟慎吾为桑植瑞塔铺区区长。钟慎吾虽识破敌人奸计,但从保护百姓支援革命出发将计就计,出任该区区长一职。1934年秋,朱际凯强令钟慎吾交大米40担。钟慎吾念及百姓疾苦,未予从命。朱际凯大怒,以抗命为由,派兵抄了钟慎吾家,并逮捕钟慎吾。当地群众闻讯,纷纷手持大刀、长矛、鸟枪前去营救,结果反遭镇压,钟慎吾当即被枪杀于马合口,时年38岁。

    贺龙得知钟慎吾牺牲的消息,非常难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贺龙曾不止一次地回忆起这位与他有着生死之交的亲密战友。1986年,湖南省人民政府追认钟慎吾为革命烈士。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