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张家界英烈谱

钟子廷:血洒云南虎头山

2019-09-19 11:24:09  来源: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钟子廷,原名钟选谷,幼名钟沙,白族,1912年出生于桑植县廖家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少时读过私塾,聪明敏捷,善思求进。

    1929年,因不满当地反动势力欺压,钟子廷和哥哥钟虎臣追随贺龙,走上革命道路,在部队历任警卫员、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团长等职。钟子廷办事果敢、英勇善战,先后参加南岔、赤溪河、庄耳坪、江垭、彭水、秀山、酉阳、云南宣威等战役或战斗。贺龙常把一些“攻坚”任务交给他。

    1935年,国民党反动派纠集六个纵队共10万多人,分六路对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进行大规模“围剿”。同年4月初,红二、六军团向外线转移,途中,获悉敌一七二旅(三个团兵力)窜入桑植陈家河,拟对红二、六军团进行堵截。任弼时、贺龙等军团领导人认为敌旅系孤军深入,援兵较远,加之地形不熟,便于分割围歼,决定在陈家河消灭这股敌人。红二、六军团兵分三路,向陈家河急速前进,包抄敌人。当时,钟子廷是红四师十二团团长,所部是攻打陈家河的先头部队。

    4月12日下午,钟子廷率全团进至陈家河西北部蒋家垭时,突然与敌警戒分队遭遇。经过激战,歼灭警戒之敌。天黑时,红十二团派出侦察排直奔陈家河街口,突然出现在敌营面前。敌人仓惶应战,十二团趁机抢占陈家河后山。当晚,任弼时、贺龙、萧克、王震等亲自布置战斗,采纳钟子廷“用三个团消灭守敌”的建议,趁天黑将部队悄悄布防在周围大山上下和附近小山坳里,并用机枪封锁渡口。红军一鼓作气消灭占据在土围子和庙里的敌人,占领东南面的主要山头,驻敌陷入红军重重包围之中。陈家河大捷从总攻开始到战斗结束不到两个小时,是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由几乎放弃到发展壮大的转折点,开创了苏区建设新局面。

    在战斗中,钟子廷身负重伤,右腿骨被打断。在当时没有麻醉药物的困境下,随军医生贺彪用凿骨头的办法为他医治。钟子廷在手术中强忍疼痛,没有呻吟一声,还给在场的同志讲战斗故事。在他的配合下,贺彪很快为他做完了手术。他刚强坚毅的革命精神在红军中广为传颂。

    1935年11月,伤病未愈的钟子廷带着伤痛随红二、六军团从桑植出发长征。次年,长征队伍进入云南宣威县境。云南军阀对红军入滇早有防备,已在宣威来宾铺虎头山一线,以重兵布防,妄图阻止红军前进。钟子廷带伤到前沿阵地指挥全团主攻滇军阵地。战斗十分激烈,敌我双方展开了争夺战。钟子廷采取迂回作战的方式,率部奋不顾身冲出指挥所。突然,一发炮弹落在钟子廷身边爆炸,他和在场的几个战士不幸倒在血泊中。钟子廷长眠在宣威虎头山下,牺牲时年仅24岁。

    1976年,中共宣威县委、县人民政府决定在虎头山战役的前沿指挥所所在地大坡山建立红军战斗纪念塔和红军烈士陵园。如今此处已成为乌蒙山区一个重要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