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张家界英烈谱

李宗纪:拿着尖锄追击敌人

2019-09-25 09:40:53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李宗纪,1897年8月6日出生于大庸县黄家铺乡李家湾,从小家庭生活贫困,以种地、砍柴为生,屡遭地方恶势力欺负,家庭经历多种不幸,命运坎坷。

    1934年11月,红军进入大庸时,37岁的李宗纪从红军的作为中看到希望和出路,毅然参加红军,被编入大庸游击队。参加红军后,李宗纪的革命觉悟迅速提高,决心跟定中国共产党为穷人打天下。入伍不久,因为作战勇敢、工作积极,他被提为班长。

    1935年2月,国民党四十三军四十三师郭汝栋部占领慈利,进兵溪口,驻扎在棉花山。大庸游击队奉命进击,李宗纪随部参战,成为敢死队的一员。在战斗中,他奋不顾身,勇猛杀敌。最终因为寡不敌众,战斗失利,游击队伤亡过半,游击队队长李吉宇向贺龙请示获准,撤了下来。战斗中,李宗纪腿部负伤。当时有人劝李宗纪回家,他断然拒绝,说:“我既然来了,就要干到底!”忍着剧痛,跟着部队撤退。

    在撤往喻家嘴的途中,队伍突然遭到地主武装的袭击。游击队随即展开反击,敌人惊慌失措,仓皇逃跑至一处地主庄院,凭借围墙负隅顽抗。李宗纪不顾有伤,从当地百姓家里借来一把尖锄,在战友的掩护下,冲到地堡外的第一道围墙下,挥锄挖墙,挖出一个缺口,最终攻下地主武装的庄院。就在李宗纪追击敌人的时候,一颗榴弹击中他的腹部,肠子顿时流了出来。他一手捂着肠子,一手拿着尖锄,继续追击溃逃的敌人,跑过几坵田之后,才倒下。一同参加游击队的堂兄李长生见此情况找来一床棉絮,将他放在上面,抬回营地。抵达营地时,鲜血已浸湿了那床棉絮,李宗纪终因失血过多,壮烈牺牲。

    贺龙听说李宗纪的英雄事迹后,很受感动,派李长生和4位战士护送李宗纪遗体返乡,还送给他家属一些布匹、银元作为抚恤。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