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张家界英烈谱

张国勋:血洒抗日沙场

2019-10-09 09:31:38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国勋,字诚霖,1909年出生于大庸县三坪乡小河坎村。作为遗腹子,他与母亲刘氏相依为命,过着清贫的生活。后其母不幸病逝,张国勋由祖父抚养,8岁入私塾,成绩优秀,12岁时,祖父病逝。张国勋孤苦一人,后幸得叔父领养。他12岁时考入大庸县第一高等小学,受到爱国主义思想教育,逐渐萌生为国效力的理想。多难的童年培养了他坚毅性格,读书之余还苦习武术。

    1924年张国勋从戎,受汤子模赏识,被送到随营军官学校学习。1925年10月,他被送到黄埔军校第四期学习。毕业后,张国勋被分到八十三师补充团任上尉连长。北伐时,张国勋在贺胜桥战役中指挥出色,在攻下汉口后的历次战斗中,3次受到师部嘉奖。1932年,张国勋升任补充团第一营中校营长。

    在日寇侵占东北、驱兵入关、华北危急的形势下,张国勋奉命驻守长城要塞南天门。1933年3月5日,侵华日军开始进攻长城要塞古北口,3月12日古北口陷落,南天门成为日军进攻北平的最后一道屏障。4月21日,日军向我南天门进犯,中国守军奋起抵抗。张国勋义愤填膺,誓雪国耻,他鼓励全营官兵为民族生存而战,誓与阵地共存亡。在他的督率下,全营将士众志成城,激战数天,打退敌人多次进攻。气急败坏的日军为了攻下要塞,以飞机、坦克为掩护,潮水般涌向阵地。张国勋不顾敌机的轰炸扫射,组织力量反击日军。一颗炸弹在他附近爆炸,右臂被炸断。他忍着剧痛,坚持指挥,带领战士们向日军反冲锋,不幸被日军的机枪射中,壮烈牺牲。

    国民政府在北平为张国勋举行隆重的追悼会。灵柩在副官的护送下,经过湖北、湖南时,两省省政府还为他举行路祭。灵柩运回大庸后,有1000多人迎灵送葬。去墓地途中,有学生悲壮高歌:“张营长,为抗日,血溅沙场;抱牺牲,杀倭寇,敌胆皆丧。”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