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张家界英烈谱

蒋保安: 抗美援朝战场上的爆破英雄

2019-10-17 09:29:20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我国志愿军战士中涌现出很多像王成一样的爆破英雄。在这群英勇顽强的爆破手中,张家界籍志愿军战士蒋保安就是其中之一。

    蒋保安,又名蒋少康,土家族,1927年2月出生于桑植县岩屋口乡岩屋村,少时读过两三年私塾,无奈因家境太贫寒,10岁辍学务农。他不仅天资聪颖,身体也长得敦实健壮,身手十分矫健,十三四岁就学会耕种锄草收割等各种农活,十五六岁就成为家里的顶梁柱。成年后,蒋保安在大庸、慈利、石门、津市等地卖苦力,搞长途贩运,广泛接触社会。

    1949年10月桑植解放后,新生的人民政权在岩屋口等地设立桑植县第六区人民政府,区政府党政人员和驻军区中队联合组成武装工作队,发动劳苦大众,组织建立村级政权和农民协会,开展清匪工作。蒋保安被任命为农民自卫队(民兵)班长。他一边来往桑植县城、陈家河、岩屋口一线挑担贩运,一边为区里做交通联络工作。

    1951年1月,蒋保安报名应征入伍,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47军141师423团1营3连一名战士。3月,蒋保安随大部队跨过鸭绿江,直抵朝鲜新义州。全团官兵驻守南阳里飞机场八十多天。他们一面坚持地面执勤,一面抓紧临战前实战训练,学习进攻、防卫、射击、投掷、拼刺等战术。在此期间,蒋保安荣获全连投弹第一能手称号。

    1951年10月,天德山战斗打响,蒋保安被编入1营3连尖刀班。他手握卡宾枪,迂回匍匐前进接近敌军碉堡,突然跃起,只身冲进敌堡,打死敌人机枪射手,夺得轻机枪2挺。因作战异常勇敢,此次战斗中他荣立三等功。不久,蒋保安升任一班副班长,并当选为连青年团支部副书记。

    1953年春,蒋保安所在部队与友邻部队参加老秃山战斗,与敌血战30多个昼夜,全歼守敌,拿下“老秃山”。不甘失败的敌军在多辆坦克、上百架飞机和十多个炮兵群的掩护下,向“老秃山”发起疯狂反扑,想重新夺回高地。但我英勇的志愿军战士硬是顶住了敌人的炮火,摧毁数辆坦克和大炮,牢牢控制住阵地。3月26日,蒋保安手拿反坦克手雷,爬上一辆来势汹汹的美军坦克,迅即将引爆的手雷投入敌人座舱室。随着“轰”地一声巨响,蒋保安与敌人同归于尽,献出年仅26岁的宝贵生命。

    部队打扫战场时,只发现烈士的一只脚和标记有其号码和血型的志愿军帽子。战后,蒋保安所在的1营3连被评为全军英雄连队,受到毛泽东主席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朝鲜前线战地记者曾以《爆破英雄蒋保安》为题,广泛报道了蒋保安的英勇事迹。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