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张家界英烈谱

金珍彪:朝鲜战场上的英雄机枪射手

2019-10-22 09:46:36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在北京军事博物馆,有一挺枪托被摔裂的机关枪,静静地陈列在那里。透过尘封的岁月,在那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抗美援朝战场,这挺机枪不知令多少敌人闻风丧胆。而更为传奇的,则是它曾经的主人是张家界籍抗美援朝老兵金珍彪。

    金珍彪,土家族, 1931年出生于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中湖乡青龙垭村。1950年,朝鲜战争的烽火烧到鸭绿江边,19岁的金珍彪应征入伍,被编入47军141师423团1营3连2排5班担任机枪射手。1951年9月, 金珍彪参加了夜月山、天德山战役。经过多次大小战斗的锻炼,金珍彪身手不凡,临战经验不断丰富,战术快速提高,成长为一名杰出的机枪射手。

    1953年3月,金珍彪参加老秃山战斗。他所在部队的对手是联合国军哥伦比亚营一个加强连,美7师20个排以及两个搜索班,还有一个坦克连。在正面宽约500米、纵深不到百米的阵地上,联合国军构筑明暗堡195个,形成以15、16、17号高地为支撑点的坚固防御体系和密集火力。金珍彪所在的3连是尖刀连。冲锋中,机枪手金珍彪和战友们配合作战,火力齐开,连续摧毁17个暗堡。但在联合国军全力反攻中,金珍彪右腿中弹,掉进战壕。当他从战壕里爬出来时,班长、旗手、弹药手全部牺牲。面对迎面冲上来的敌人,金珍彪愤怒地举起机枪猛烈扫射。这时,穷凶极恶的敌军扔出数颗燃烧弹,阵地马上变成火海。金珍彪的衣服烧焦,背部、臀部烧伤,就势滚下一道深沟才幸免于难,机枪枪托也砸起道道裂痕。枪伤、烧伤交织在一起,金珍彪当即昏迷过去。第二天天黑,志愿军收复老秃山,浑身烧伤、奄奄一息的金珍彪才被发现。战友们将他转移到山下,抬进军用卡车送回后方战地医院治疗,3个月后伤口才愈合。据战后统计,老秃山战役中,金珍彪共歼敌165人,是杀敌最多的志愿军战士。

    金珍彪因战功显赫,被志愿军总部授予一等功臣、二级战斗英雄称号。贺龙率团赴朝鲜慰问期间还亲自接见了金珍彪等5位志愿军战斗英雄。1954年,金珍彪回国前,受到金日成主席的亲切接见,金日成还授予金珍彪一枚“国际勋章”。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编辑的《红旗飘飘》丛书收录的《坚强的机枪射手——金珍彪》一文介绍了他在朝鲜战场上的英勇事迹,中国军事博物馆收藏并展览了他用过的机枪。回国后,金珍彪被分配到桂林步校任营职教官,“文革”中被遣返回乡。现享受特等乙级残疾军人待遇。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