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张家界英烈谱

向国宽:坚信“革命一定会成功”

2019-10-24 09:46:28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向国宽,乳名宽二,人称宽二连长,土家族,1896年3月出生于桑植县廖家村镇莫家塔村。1928年冬参加红军,历任湘鄂边红色游击纵队经济委员、连长等职。

    1927年春,在省农协特派员谢泽智的指导下,桑植县境内农民协会如雨后春笋般地建立,向国宽参加廖家村农协组织,并在廖家村、两河口、莫家塔一带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马日事变”之后,国民党桑植县驻军司令官向凤翔伙同廖家村恶霸向英武趁机兴风作浪,杀害农会干部,无恶不作。向国宽遂投入驻扎在桑鹤边界的贺桂如部。

    1928年春,贺龙等湘西北特委一行来到湘西组织武装暴动,向国宽随贺桂如部加入红军队伍。在党和红军的培养教育下,向国宽的阶级觉悟提高很快,作战机智勇敢。有一次,他探听恶霸向英武驻扎在当地岩笔村时,深夜只身越过哨卡,翻墙进屋,偷偷搬回枪两支,得到贺龙赞赏,升任新兵连长。后来,他在消灭鹤峰王文轩团、五峰团防孙峻峰等战斗中作出突出贡献。

    1929年3月,红军攻打监利,向国宽配合二营五连机智勇敢地冲杀,把国民党驻防监利部队消灭殆尽,少数幸存敌兵逃上两艘洋人军舰。红军围困军舰十多天,最后攻上军舰,缴获步枪千多支,短枪四十支,机关枪两挺,使红军势力迅速壮大。

    1931年秋,国民党反动派趁贺龙率红军主力东下洪湖之机,对桑植、鹤峰中心苏区发动大规模“围剿”。为粉碎敌人的“围剿”,保卫苏维埃政权,向国宽带领一个连队的红军留守在莫家塔红岩洞,建立秘密军事据点,凭借险要地势与敌人周旋。

    1932年2月,地主团防勾结国民党驻永顺团长罗文杰,从万民岗出动四百余人,对红岩洞进行偷袭。当时,向国宽率部外出宣传,洞内仅留下班长向国尊等9名红军战士和10多名红军家属,力量悬殊。经过激战,除少数人逃脱外,大部分被捕或牺牲。向国宽的妻子王承受、儿子向贵自和向贵步、女儿向福贞等十余人被抓入监牢。3月,向国宽组织优势兵力,攻打万民岗,营救被捕红军家属。途经沙塔坪时,遇上当地“铲共”大队长向子衡和张仰之、刘占卿匪部。激战中,向国宽不幸中弹。向国宽的儿子、红军战士向贵仁迅速赶来抢救父亲。奄奄一息的向国宽使尽全身力气对向贵仁说:“你快跑,我活不久了。记住:革命一定会成功的。”未等向国宽话说完,向贵仁也不幸中弹牺牲,倒在父亲身旁。

    “革命一定会成功的”,是向国宽牺牲时说的最后一句话,也是他作为一名革命者最大的心愿和信念。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