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张家界英烈谱

王盛林、王荣生:跟着父亲闹革命

2019-10-28 09:18:52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王炳南是早期随贺龙参加革命的红军著名将领,1933年被诬陷为“改组派”而惨遭杀害。遇害前,他悄悄向贺龙请求: “你就不要救我了,跟我保个孩子,保根苗苗。”当时,他的两个儿子都是红军,一直跟着他闹革命。

    长子王盛林,原名王成林,1910年出生于桑植县五里桥乡高桥。次子王荣生,原名王成荣,1912年出生。

    王盛林、王荣生两兄弟从小就深受父亲的影响,经常听父亲讲述和贺龙一起拖队伍打仗的经历,讲述穷人为什么要闹革命的道理。1928年,父亲王炳南和贺龙一起,带着部队驻扎在湖北鹤峰一带。王盛林、王荣生两兄弟翻山越岭,走一百多里路,找到父亲和贺龙要求参加红军。贺龙见到兄弟俩,十分高兴地说:“老大成林,是要树大得茂盛才会成林啰!我看这名字就改作盛林吧!老二成荣,将来会成为光荣的人,那么就叫荣生吧!”改名之后, 王盛林被留在贺龙军部当警卫员,王荣生则跟父亲当勤务员。在贺龙和父亲的直接教诲和指导下,兄弟俩很快成长起来。

    1929年春,红军攻破鹤峰县城,建立鹤峰苏维埃政权,建立党组织,王盛林在贺龙的启发和教育下加入中国共产党。7月,任军部手枪队队长(连级),警卫工作做得十分出色。

    老二王荣生很机智,作战勇敢,父亲每有重要任务,都派他去执行。1932年2月,国民党周燮卿旅和朱际凯团围攻桑植仓关峪,当地游击队和赤卫队被包围。王炳南得知消息,决定带独立团去增援。部队出发前,他要儿子王荣生带领一个尖兵连趁黑夜从湖北堰垭出发,一个晚上奔袭上百里,第二天拂晓前赶到仓关峪。这时敌人正组织兵力朝游击队占领的山头进攻,王荣生左手提着大刀,右手挥着手枪,全连人马如猛虎般向敌背后扑去。敌人正集中全力向前进攻,却不料背后冲来一支精锐部队,疑是神兵从天而降,于是阵脚大乱。山上游击队也乘机向山下冲来,敌人阻挡不住,纷纷撤退。这时王炳南带着大队红军赶到,又是一阵冲杀,直把敌人杀得丢盔弃甲,尸横遍野。这一仗红军获得大胜,仅王荣生一人就生擒7个俘虏。因作战有功,王荣生不久又被晋升为师部副官。

    1933年春,父亲王炳南被诬陷为“改组派”遭严刑迫害,是年6月20日被杀害于湖北省鹤峰麻水金果坪。当年秋天,王荣生亦被当作“左倾分子”杀害,年仅21岁。

    在红三军从洪湖向湘鄂边转移途中,王盛林也被当作“改组派”逮捕,后经贺龙保释,才免遭杀害。1934年1月,红三军转移到桑植县城附近,贺龙想起王炳南的请求,故意让王盛林回家看看。就在王盛林回家的当天晚上,贺龙率部连夜离开。此后,王盛林一直待在家乡,2000年因病去世,享年90岁。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