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张家界英烈谱

杜家兴:牧马川中埋忠骨

2019-10-28 09:43:13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走进四川省双流县一个叫家兴的小村庄,这里安详宁静,道路整齐,人们安居乐业,生活其乐融融。可谁曾想过解放初期这里曾经匪患肆虐,人们生活提心吊胆。为换人民生活安康,一群可爱的解放军战士在这里浴血奋战。其中有一位就是张家界市慈利籍战士杜家兴。

    杜家兴,土家族,中共党员,1919年6月出生在慈利县江垭镇五四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在家中排行老大,11岁时母亲因病去世,年少的杜家兴和父亲一起辛勤劳作,挑起养家糊口的重任。

    1933年4月,14岁的杜家兴追随贺龙参加革命。杜家兴跟随部队南征北战,先后参加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建设和红二方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经历很多残酷战斗。在艰苦的环境中,杜家兴经受住生死考验,并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一名普通的小战士成长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十军直属骑兵团政治部副主任。

    1949年12月,双流县解放。次年3月,人民解放军第六十军进入川西,对当地反动派残余势力和地方匪霸进行大规模清剿,大股土匪被清除。为彻底清除余匪,解放军六十军直属骑兵团派出部分兵力,由杜家兴率三个连开赴双流县,分别入驻县城、柑梓乡、彭镇。

    解放军和地方武装对残余小股土匪发动攻势之后,一些负隅顽抗的土匪对革命队伍恨之入骨。4月29日,擦耳乡匪首刘遐龄指使土匪袭击乡治安主任胡敬斋家,除胡敬斋因在县城开会幸免于难,一家9口全部被土匪杀害,造成“擦耳事件”。事件发生后,杜家兴立即从县城赶往彭镇和柑梓进行战斗部署,研究作战方案和计划。

    4月30日,按照战斗部署,驻柑梓乡部队除一个班留守,都去参加清剿行动。土匪占据有利地形,战斗打得十分激烈,持续到下午3点多,战斗陷入僵持之中。杜家兴在指挥部得到消息,心急如焚,带领4名战士赴前线亲自指挥战斗。途中,遇到一伙土匪,由于众寡悬殊,杜家兴决定撤向县城方向。因刚来双流县,对地形和道路不熟悉,一路上始终甩不掉土匪。为摆脱险境,杜家兴命令战士们先撤,自己留下来掩护。结果,在掩护战友撤退时被土匪抓住。土匪把杜家兴押至碾房,对他进行残酷迫害,百般凌辱,妄图让他屈服。杜家兴任凭土匪折磨,始终不吐露半点军事秘密。最后,土匪被激怒,残忍地将杜家兴杀害,时年31岁。

    杜家兴牺牲后,当地政府把他葬入烈士陵园,并将他牺牲的地方命名为家兴村。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