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张家界农民和他的“空中田园”

2018-07-06 16:04:35  来源:新华社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云海中的“空中田园”。 视频由受访者提供

    新华社长沙7月6日电(记者高文成)在湖南张家界景区,58岁的农民彭齐云正用流利的韩语跟游客沟通,售卖自家产的瓜果蔬菜。

    “以前种田是为了自己吃饭,现在是为了游客观赏。”他在海拔1000余米的崖台上开垦出的“空中田园”,如今吸引了大批游客。

    “空中田园”的主人彭齐云。新华社记者高文成摄

    “空中田园”所在的崖台三面悬崖,一面靠山,周围石峰顶上都环绕着绿树,只有这里有一汪水田,中间凸出一块旱地。山中起雾时,这块田就仿佛置于云端,而当阳光映照在上面,“空中田园”就显得更加抢眼。

    “水田里原来种水稻,今年种荷花。旱地种的是茶叶,还套种了油菜,专门用来观赏油菜花。”说到自己的“空中田园”,彭齐云满脸笑容。

    彭齐云告诉记者:“外国游客中,韩国游客来的最多。”游客们还帮彭齐云在观景台前做了一块中英韩三语的展牌,里面的韩语介绍也是韩国游客帮他写的。

    2017年,张家界全市接待游客7335.81万人次,境外游客355.89万人次,韩国游客占到了入境游客的60.71%。

    彭齐云刚刚结婚的1983年,老彭家的日子并不好过。那时张家界林场被命名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刚刚一年,祖祖辈辈都种田谋生的彭齐云说:“那时候家里没有收入,田也少,饭都吃不饱。”于是,他和老婆在这崖台上挖了五年,锄头磨坏了五把,这才有了这块“空中田园”。

    “空中田园”。新华社记者高文成摄

    当初选择这个山头,彭齐云主要是看上了“周围都是悬崖峭壁,这里却有一眼泉水。好大的水,一年四季都不干”。

    挖好后,夫妻俩挑土拾粪,想方设法让这块田土变得肥沃。虽然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可山头的光线好,这块地的收成还算不错。再加上彭齐云到附近打零工的收入,彭齐云夫妻俩和三个儿子一家人勉强吃上了饱饭。

    后来,张家界名气越来越大,吸引来了世界各地的游客,彭家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彭齐云开始只是卖些瓜果蔬菜,可他发现到自己“空中田园”采风拍照的人越来越多,他就先修整道路,后来在2013年专门建起了观景台,招揽来了更多游客。

    衣着朴素、常年穿着橡胶鞋的彭齐云说:“好多主意都是游客们帮着出的。”比如,田园里旱地原本只是彭齐云按照地貌挖出的,可游客们告诉他:“这块田形状像个桃心,这是爱心田啊!”

    彭齐云告诉记者,原来“空中田园”的水田主要种水稻,好多游客说只能看到绿油油的稻田,看不到有水。游客们建议他种上荷花,水也能看得到,“空中田园”就更显奇特。

    彭齐云认为“客人们说得在理”,今年他不仅种了荷花,还放养了500条鱼苗,他说:“以后这叫‘空中田园’,也叫‘空中花园’。”

    今年,当地政府把观赏“空中田园”的最后5公里山路硬化完成,原来的砂石路变成了水泥路,更加方便游客观赏。

    为了更好保护自然遗产,今年年底前,武陵源核心景区第一期预计搬迁411户世居户,彭齐云也签订了易地搬迁协议,即将搬出大山。

    至于自己能不能继续做“空中农夫”,彭齐云说:“需要我守我就继续守,如果另有安排我就退休养老啦!”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