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张家界》缠头帕

2012-04-13 09:29:43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向贞霖 肖书/文 李涛/图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烟雨张家界》缠头帕表演。(李涛  摄)

       赶秋是苗族盛大的节日,这一天苗族男女都要精心打扮,而缠头帕是赶秋前必不可少的装束。头帕是湘西苗族男女喜爱的一种饰品。湘西苗族男女喜爱头帕有一定的社会现实原因,苗族非常重视一个人的头部,缠头帕是一种服饰方式,也是一门传统艺术。民间有“姑娘样子好,花花头帕少不了”的说法,湘西苗乡女子喜欢用丝织皱帕包头,丝帕对齐额头,头发不外露,平正不偏斜。

       该节目以舞蹈为表现形式,近20位苗族阿妹在阁楼上一字排开,在优美的乐曲中将15米长的锦绣头帕一圈一圈的缠于头上,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舞蹈,它是融舞蹈和民俗于一体,有着较强的技术含量和高艺术水准的技艺表演。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