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椎牛》

2012-04-28 11:26:45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向贞霖 肖书 李涛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民俗《椎牛》表演。(李涛  摄)

          椎牛,亦称“吃牛”,也叫还大牛愿,就是苗族祭祀活动中最盛大、最隆重的一项还愿仪式。古时候,苗家人患重病或中年无子,认为是牛鬼作祟,需许椎牛大愿,病愈或得子后还愿。宣恩小茅坡营苗寨还大牛愿,始于清干嘉时期,盛行于清末民初,大约民国二十年(1931年)后直至2003年12月3日前这段时间,一直没有举办这种庆典活动。 则“吃牛节”是苗家最隆重的祭祀古俗,从追溯它的根源可以明白,这个节日与其说是“祭神”,倒不如说是在向“神”挑战,检阅人们征服“神”的力量。

         “椎牛”,发端于父系社会初期。它以崇苗祖祭苗魂为主要目的。请的先师是苗巫。以群体“独乐”(跳鼓)为娱神手段。按习俗,主家必邀请一群漂亮的苗女,舅辈亲一方必请一批英俊的苗男,汇聚鼓场,歌舞娱神,并重演当年群婚习俗。“男女各有赠馈,甚至乘夜偕赴林间,为桑中濮上之行亦不较”。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