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资讯

冬季吃羊肉小心“布鲁氏杆菌”

2016-12-07 11:00:33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日前,一则“新型病毒SK6致多人死亡且羊肉不能吃”的说法让不少人对羊肉有了“畏惧”,这一说法被证实是谣言。昨晚,广东省疾控中心的官方微信号发出消息,提醒市民:吃羊肉还要小心“布鲁氏杆菌”。

    广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邓爱萍主任医师说,人感染了“布鲁氏杆菌”会得“布鲁氏病”。

    布鲁氏病是由布鲁氏杆菌属引致的传染病。这些细菌主要感染牛、狗、猪、绵羊和山羊等动物。因工作需要而接触到受感染的动物或动物组织的人员,如屠宰场员工、肉类加工员、兽医和实验室工作人员等,感染布鲁氏菌病的风险较高。一般是通过接触而感染,经破损的皮肤粘膜感染是布鲁氏杆菌最主要的传播方式。因为在病羊的组织、血、尿、阴道分泌物、流产胎羊尤其胎盘中,含有大量的布鲁氏菌,如果处理的时候正好皮肤有破损又没戴手套,就极有可能中招。

    专家表示,布鲁氏病常见的症状有发热、乏力、多汗、食欲不振、肝脾处淋巴结肿大、全身肌肉和大关节疼痛等。

    邓爱萍提醒,一般人感染布鲁氏杆菌的机会并不多,但如果有人“追求原生态”而饮用未经消毒的生羊奶,或者“追求口感鲜嫩”而吃未熟的羊肉,就很容易中招。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