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资讯

张家界市人民医院提醒:夏日炎炎识中暑

2019-08-04 10:13:08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顾娅菲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盛夏暑热季节,环境温度过高,空气湿度大,人体内热量不易散发,热量积存过多,这样会导致体温调节中枢失控,汗腺功能衰竭和水电解质丢失过多而引起中暑。市人民医院急救专家、主任医师顾娅菲提醒,中暑多见于高温环境下作业的工人,老年人和婴幼儿。

    一、怎样识别中暑?

    根据临床表现将中暑分3类,分别是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其中重症中暑又分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热射病是最严重类型。

    1、先兆中暑

    在高温环境下,出现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发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

    2.轻症中暑

    除上述症状外,体温往往在38℃以上,伴有面色潮红、大量出汗、皮肤灼热,或出现四肢湿冷、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等表现。

    3.重症中暑

    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

    热痉挛是突然发生的活动中或者活动后痛性肌肉痉挛,通常发生在下肢背面的肌肉群(腓肠肌和跟腱),也可以发生在腹部。

    热衰竭是由于大量出汗导致体液和体盐丢失过多,常发生在炎热环境中工作或者运动而没有补充足够水分的人中,也发生于不适应高温潮湿环境的人中,其征象为:大汗、极度口渴、乏力、头痛、恶心呕吐,体温高等,无明显中枢神经系统损伤表现。

    热射病是一种致命性急症,临床上分为两种类型:劳力性和非劳力性热射病。劳力性者主要是在高温环境下内源性产热过多,常见重体力劳动、体育运动或军训时发病。高热、抽搐、昏迷、多汗或无汗、心率快,它可以迅速发生。其非劳力性主要是在高温环境下体温调节功能障碍引起散热减少(如在热浪袭击期间生活环境中没有空调的老年人),它可以在数天之内发生。其征象为:高热(直肠温度≥41℃)、皮肤干燥(早期可以湿润),意识模糊、惊厥、甚至无反应,周围循环衰竭或休克。

    二、怎样预防中暑?

    1.出行躲避烈日:夏日出门记得要备好防晒用具,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涂抹防晒霜;准备充足的水和饮料。此外,在炎热的夏季,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龙虎人丹、风油精等一定要备在身边,以防应急之用。外出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的织物,有利于散热。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在高温季节要尽可能地减少外出活动。

    2.每天喝1.5至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

    3.保持充足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

    4.注意饮食调理:居家可以经常炖煮酸梅汤、绿豆汤、扁豆荷叶粥、冬瓜汤等。

    三、中暑后怎么办?

    1.先兆中暑及轻症中暑。立即将患者转移到阴凉通风处,最好移到空调室,补充清凉含盐饮料,服用十滴水或藿香正气水。用风油精,清凉油等涂擦太阳穴、合谷等穴,多多休息,体温高者给予冷敷,往往可于数小时内恢复。必要时需要去医院救治。

    2.重症中暑。这是中暑中情况最严重的一种,如不及时救治将会危急生命,需立即将患者从高温环境移至阴凉通风处,并迅速送医院进行降温、防止脏器功能损伤等综合救治。(顾娅菲)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