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资讯

孩子眼红肿家长要警惕

2019-09-27 15:58:29  来源:健康报  作者:吴志 李政整理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家住福州的5岁女孩莹莹,突然出现右眼上眼睑肿胀,不红,只吵着说有些痛痒。家长以为蚊虫叮咬,就自行外敷中草药,刚开始小莹莹说有些好转。但第二天,孩子右眼肿胀逐渐加重,逐渐向耳缘方向蔓延,眼睛都无法睁开,肿得像个小包子。家长急忙将孩子送到医院,医生检查后诊断为眼眶蜂窝织炎。

    血液检查结果显示,莹莹的白细胞、红细胞、粒细胞百分比等指标均升高,还出现了肝功能异常。医生马上把她收住院,经眼部CT平扫+三维重建检查发现,其右眼眶皮下软组织肿胀,确诊小莹莹属于感染性病变,可能是由虫咬性皮疹引发。经过抗感染、抗过敏、抗凝等一系列治疗,12天后小莹莹终于康复出院。

    眼眶蜂窝织炎是眶内软组织的急性细菌感染,是儿童眼球突出的最常见病因。临床上,该病不仅会严重影响患儿视力,而且可引起颅内并发症或败血症而危及生命。

    眼眶蜂窝织炎分为眶隔前蜂窝织炎及眶隔后蜂窝织炎,后者又称眶深部蜂窝织炎。主要病因是邻近病灶感染,或者眶、面部外伤、手术后感染,也有可能由急性传染病或败血症、菌血症而引起。眶隔前蜂窝织炎主要表现为眼睑水肿,睑裂变小,严重者睑裂完全闭合。眶隔后蜂窝织炎一般较严重,伴有明显的全身中毒症状,包括发热,神志萎靡,急性重病面容,白细胞计数增高。眼球明显前突,眼睑红肿,球结膜高度充血水肿,甚至突出于睑裂之外。眼球运动明显受限,转动时疼痛。

    眼眶蜂窝织炎很凶险,家长一定要引起足够重视,尽早发现,早去正规医院就诊,以防延误治疗。儿童一旦出现眼睑红肿,眼球突出,伴高热,家长一定要加倍警惕。及时正确的抗感染治疗,可以避免发生眶脓肿、硬脑膜外脓肿、骨膜下脓肿及脑膜炎。(吴志 李政整理)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