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资讯

春节期间 专家提示谨防婴幼儿异物吸入

2020-01-25 21:49:03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王秉阳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春节到来,很多人家中摆了瓜子、花生、糖果等零食,幼儿也喜欢将这些放入口中,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异物吸入甚至气道梗阻,严重的可能危及生命。专家提示,家长应该谨防儿童异物吸入,并掌握预防和急救的有效手段。

      “由于婴幼儿牙齿发育不全,不能将硬食物完全嚼碎,吞咽功能和喉保护性反射欠完善,当进食糖果、坚果、果冻等食物时,如果发生嬉笑、哭闹、跌倒等情况,容易将食物吸入气道,成为呼吸道异物的常见原因。”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提示,家长不要给3岁以下的儿童吃带壳的食物和完整的坚果,如瓜子、花生、豆类等。在孩子吃东西时,不要打骂或逗孩子。孩子哭闹时,不可往孩子口中塞食物。尽量不要给幼儿玩容易拆卸成小块的玩具。

      “一旦发现孩子气管吸入异物,要尽快到有条件的医院行支气管镜手术将异物取出。一旦发现气道完全梗阻,应立即现场急救排出异物,并拨打120急救。”王荃表示,如果1岁以下婴儿的气道被异物噎住导致呼吸困难,应将孩子脸朝下放在施救者的一侧前臂上,并将该前臂放置于同侧向前伸出的大腿上,使婴儿头部低于臀部,同时用手支撑婴儿的头部使其气道开放,另一手的手掌根部用力拍击婴儿的背侧双肩胛骨之间,维持5次;然后用双手前臂夹紧孩子,换手到另一侧前臂,仍置于该侧伸出的大腿上呈头低臀高位,用另一手的食指和中指按压胸骨中段5次后,查看异物是否排出或在口腔中,如果口腔中可见异物则小心取出。

      对于1岁以上的儿童,王荃建议用腹部冲击(海姆里克)急救法。“可以将该操作简单地形容为‘石头、剪刀、布’,即一手握成拳(石头),另一手包裹住(布),放到肚脐上两横指处(剪刀),即肚脐与剑突中间的位置,快速有力地向后向上冲击,以帮助异物排出。”(记者 王秉阳)(据新华社)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