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资讯

26日进最热中伏:二伏面条吃起来,除烦润燥厚肠胃

2020-07-25 10:14:27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周润健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26日,将迎来今年“暑伏”里的中伏。今年有“俩中伏”,总共20天。专家提示说,“暑伏”天里,中伏最热,公众要格外注意防暑降温。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进入“暑伏”后,得经三个“伏”——头伏(初伏)、中伏(二伏)和末伏(三伏)——“伏天”才算结束。初伏和末伏都是10天,中伏天数不固定,有的年份10天,有的年份20天。就今年的“暑伏”来说,7月16日进初伏,7月26日进中伏,8月15日进末伏,8月25日出伏。其中,中伏为20天,俗称“双中伏”或“俩中伏”。

      “双中伏”是否意味着一定要热20天?罗澍伟表示,中伏的天数是按传统历法中干支纪日的排列状况计算的,“双中伏”不意味着闷热的高温酷暑会持续20天。高温高湿天气出现的因素很多,如副热带高压持续时间的长短和强弱等。

      “头伏饺子二伏面”。随着中伏的到来,用切面、抻(拉)面做的打卤面、炸酱面、凉面等成为很多家庭的首选,面馆的生意也格外红火。

      罗澍伟介绍,面条源于中国,汉、魏时期就已有“伏日食汤饼”的习俗。“饼”是当时面制品的统称,煮面条需用开水,所以称“汤饼”。

      “传统中医认为,小麦味甘、性凉,厚肠胃,除烦润燥。此时恰值新麦登场,以此做成的面条绵软香甜,清爽适口,易于消化。吃热面时出汗,还可祛除体内湿热和暑气。”罗澍伟说。(记者 周润健)(据新华社)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