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资讯

专家:沙尘天加花粉季 过敏性疾病患者应减少外出

2021-03-16 10:32:20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侠克、田晨旭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15日7时25分起,北京市升级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全市处于大风蓝色、沙尘黄色预警中,能见度不足1公里,PM10浓度显著升高。专家表示,目前北京已经进入花粉季,叠加沙尘天气,老人儿童及患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人群,尽量不要到室外活动。外出应佩戴口罩、纱巾、护目镜等防尘用品,外出归来应清洗面部、鼻腔及外衣。

      据北京市气象局和北京同仁医院联合发布内容显示,今年2月气温较常年偏高,甚至最高气温打破历史极值。受其影响,很多花木的物候期有所提前,北京主城区柏科花粉期提早到来。

      北京同仁医院鼻过敏科副主任段甦表示,花粉季期间每日上午10点到下午5点花粉浓度较高的时间段,易过敏人群应尽量避免外出。外出最好佩戴口罩,用镜片眼镜代替隐形眼镜,或戴太阳镜;如果在外接触到了较多的过敏原,可以回家后进行鼻腔清洗。   

      根据当日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监测数据,大部分地区PM10浓度超过2000微克/立方米,海淀四季青站达3572微克/立方米。大部分地区能见度300米至800米。

      段甦说,近一两周来,北京市连续出现雾霾天气,15日又出现沙尘暴天气,建议患有过敏、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少出门。

      首都儿科研究所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曹玲表示,儿童抵抗力较低,且呼吸道黏膜更脆弱,应尽量保持在室内活动,避免户外运动,若外出应佩戴口罩。在室内应关闭门窗,减少通风,并打开空气净化器,过滤空气中的沙尘;若没有空气净化器,可尝试使用湿毛巾挡住门窗缝隙,避免沙尘进入室内。(记者侠克、田晨旭)(新华社)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