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资讯

元宵和汤圆怎么吃才健康?营养专家告诉你

2022-02-16 09:26:21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田晓航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15日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品尝元宵或汤圆是节日里必不可少的“仪式”。北京协和医院营养专家提示,元宵和汤圆糖分多、能量高、不易消化,建议午餐进食,烹调方式“宜煮不宜炸”。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于康说,元宵和汤圆是糯米和糖的混合物,是典型的高糖高能量食物,4个元宵等同于1碗米饭所含碳水化合物的量。同时,糯米粉升高血糖的速度甚至超过蔗糖。因此,肥胖症、糖尿病患者应慎食。

      于康还提醒,高脂血症患者也应慎食元宵和汤圆,因为其馅料中添加了大量固态油脂,包括猪油、黄油、植物奶油等,饱和脂肪含量较高。“3个常规大小的汤圆,其油脂含量相当于1盘炒菜的油脂量,大约5-10毫升烹调油。”

      元宵和汤圆软糯香甜,吃起来常让人“欲罢不能”。于康说,由于糯米黏性较大,胃排空慢,不易消化,每次进食超过3个元宵或汤圆可致胃胀、反酸等,还可导致一些消化功能减退、吞咽反射迟钝的老年人发生噎嗝。因此,胃肠病患者及老年人应少食。

      元宵和汤圆怎么吃才健康?于康介绍,通过煮制,元宵中近50%的维生素B1可溶解于汤中,因此,少食元宵适量喝汤有利于维生素B1的摄取。晨起胃肠道功能相对较弱,空腹食用元宵或汤圆易致反酸、烧心等不适,不宜食用,而晚餐后活动量少,胃排空较慢,也不适合食用元宵或汤圆。相比之下,午餐消化能力最强,适量食用对消化功能造成的负担最小。

      什么馅儿的元宵和汤圆最有营养?于康说,坚果类馅料含有对人体有益的多种微量元素,营养价值相对较高;豆沙馅、黑芝麻馅则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质和矿物质。相比之下,巧克力馅营养价值最低,其成分多是以氢化植物油制作的代可可脂、配以巧克力味的香精调制而成。而肉馅元宵油脂较多,不是上选。(记者田晓航)(新华社)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