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资讯

专家:预防结核病 远离亚健康

2022-03-25 10:09:28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蔺娟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新华社西安3月24日电 (记者 蔺娟)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生命至上 全民行动 共享健康 终结结核”。专家表示,结核病是一种古老的疾病,但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身心压力大、生活习惯不良,年轻人群已成为结核病易感易发群体,需要引起重视。

      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主任医师刘红艳介绍,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常见的、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性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结核病报告》显示,据估算,2020年全球结核潜伏感染人群接近20亿,全球新发结核病患者987万人,中国新发结核病患者84.2万人。

      “感染了结核杆菌,并不意味就会成为结核病患者。”刘红艳说,在结核潜伏感染人群中,约5%-10%的人会在一生中发展成为活动性结核病患者,成为新的结核病传染源。这是因为结核病的发病与机体的免疫状态密切相关,在免疫力强的状态下,结核杆菌在人体内处于一种休眠状态。一旦人体的免疫力降低,结核菌就容易趁机活跃起来,这部分人群就会发展成为活动性结核病患者。

      刘红艳分析,许多年轻人学习、工作、生活压力大造成身心疲惫,作息和饮食也不规律、不健康,有的人还吸烟、酗酒、长期熬夜,平日久坐不动、严重缺乏锻炼,都会导致人体免疫功能下降,让结核杆菌乘虚而入。

      专家提醒,远离结核病,预防首当其冲,还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刘红艳表示,预防结核病,要增强抵抗力、远离亚健康,平时应做到生活规律、营养均衡、戒烟限酒,还要保持乐观情绪,积极锻炼身体。同时,定期体检也很重要,发现肺部有异常病灶,切莫大意,应及时到结核病专科医院就诊。确诊患者通过早期发现、规范彻底治疗、严格遵医嘱用药,大多数都可以治愈。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