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资讯

澳研究:儿童时期患支气管炎增加中年后患肺病风险

2022-06-27 16:13:41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诗月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澳大利亚一项新研究显示,有过支气管炎发作病史的儿童到中年后患哮喘、肺炎等肺部疾病的风险会增加。相关研究结果有助于确定哪些儿童能从更仔细的健康监测和早期干预中受益。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日前发布公报说,这项研究由该校和澳大利亚默多克儿童研究所等机构合作开展,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1968年启动的一项长期健康调查基础上进行了数据分析。最初有8500余名1961年出生于塔斯马尼亚州的儿童参加这项调查。经过多年跟踪,研究人员于2012年至2016年间以问卷方式再次调查了当年参与者的健康状况,包括医生对他们肺部状况的诊断和临床检查结果等。

      研究人员共获得约3200人的问卷反馈信息,这些人中大约一半在儿童时期有一次或多次支气管炎发作病史。研究人员根据这些人的儿童时期支气管炎发作次数和持续时间,将他们分为“非复发性支气管炎”“复发非迁延性支气管炎”“复发迁延性支气管炎”及“健康”4个组。

      数据分析显示,参与者50多岁时患慢性支气管炎和哮喘、肺炎等肺部疾病的概率随着儿童时期支气管炎病史严重程度增加而增加。与“健康”组相比,“复发迁延性支气管炎”组参与者50多岁时患慢性支气管炎和哮喘、肺炎等肺部疾病的风险均显著提升。

      相关论文已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开放版·呼吸道研究》杂志上。研究人员表示,上述研究结果有助于医生确定哪些儿童能从更仔细的健康监测和早期干预中受益,从而让他们步入中年后保持更好的健康状态。(刘诗月)新华社)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