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滑雪记

2020-11-03 10:14:49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郭红艳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深秋,在江南一个小镇,我尝试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滑雪。

    新奇而刺激。

    进入滑雪场前,先得进行“武装”:滑雪套服、雪靴、头盔、手套。

    滑雪套服的上衣色彩斑斓,有多色可选——花团锦簇的浅粉色、恬静淡雅的蔚蓝色、英姿飒爽的迷彩色……黑色雪裤有着很洋气的背带。男装也有背带,全套深蓝,很有些飞行员的派头。

    男人们的雪靴是深红色,饰有或黑或白的铆钉。女人们的是白色雪靴,没有任何饰物,和黑雪裤搭在一起,透出一种闲适的简约美。

    雪靴很沉,穿上后步履沉重,一脚一脚得认真去挪走,如宇航员的太空漫步。

    头盔手套都戴上后,“武装”基本完毕,教练让我们扛上滑板按序入场。

    滑雪场上,白茫茫一片。到处是厚厚的积雪,阵阵寒气顿时扑面而来。

    “咱们先热身。”这是教练对我们说的第一句话。

    左右扭动脖子,前后扭动腰肢,伸伸手,弯弯腰。预运动中,心中对滑雪开始充满期待。

    终于等到教练让踏上滑板了。

    教练说,莫心急,千万莫心急,咱先要把脚稳当当地放上滑板去。接着开始示范:先放脚尖,再放脚跟……滑雪摔跤是常事,快摔时,手别张开,双手抱紧自己左右倒,这样才安全,可千万别屁股往后坐,会容易受伤……

    望着高高的雪坡,我开始紧张。想象着要从那么高的地方俯冲下去,脚上又套着这么两块一米多长的滑板,极可能是要摔跤的。可我摔跤的时候,惯来都是会本能地张开双臂平衡身体的,我也喜欢屁股先着地,屁股肉肉厚,不拍摔……

    正想得出神,教练已经吆喝着让我们这一组七人开始爬雪坡了。两只脚套着滑板,两只手张着掌握平衡,一步一步,在雪地里往上滑走。

    我排队在最后,渐渐地,和前面六人距离越拉越远。坡度越来越大,滑板越来越不听使唤,好几回险些倒溜。哦!那可不是一件小事,摔倒时可能要头先着地……越往下想越害怕。脚下往后溜的次数多了,腿就开始打颤,心脏也不免打起鼓来,咚,咚,咚,能清晰地听到心跳。要不停下?真要一下子后溜摔下坡去,传说中有人摔折过腿和手呢!要不赶紧放弃?额头上开始有汗沁出来。

    “加油!快,跟上!”这是教练在远处喊。

    我想,这是一句没有意义的鼓励口号。教练隔我那么远,这当儿要是我滚下坡去,她一定来不及跑过来抓住我。而我倒下的时候,我完全没有把握来不来得及抱紧自己左右倒,不让屁股先着地。

    脚上的滑板还在不断往后溜,好害怕。坡度这么大,坡下那么远……

    得想个法子。

    横着走吧。一步一步,横着走。脚横着爬坡,一定比斜着爬坡要安全!这个念头一冒出来,我便马上付诸行动。横着走的每一步,我都使劲让滑板的边缘倾斜,使劲让边缘卡到雪地里去。果然,脚上的滑板再不往后溜。我为发现这个有效的方法感到无比振奋,步子开始迈得一步比一步大起来,一步比一步坚实起来。

    这真是一个好主意。

    我在雪地中的爬坡开始变得毫不费力,心里也安然起来。一会儿功夫,便赶超了好几名学员,快速地登上了坡顶。

    “来!我先带你溜一回。”见我登顶,教练热情地朝我走过来。

    “来,转过声,面朝坡下。”教练喊。

    我双脚着一米多长的滑板,“艰难”地在依然有着坡度的雪地中转身,心又突突地跳起来,生怕身体用力不匀惹动滑板,马上就从坡上俯冲下去。这会很糟糕,教练离我还有四五米远,她抓不住我。她不可能一个箭步冲过来拽住我。

    咚,咚,咚……心里又开始擂鼓。

    “抓住我双手!”或许,教练也怕毫无经验的我慌慌张张就冲下雪坡去,瞬间就飘移到了我身边。像条鱼。雪原中,教练像条野生的鱼苗,穿梭如箭。

    教练是个十分美丽的女人。姣好的身段,瓜子脸,长长的睫毛温润的红唇。她用她柔软的小手搀着我,把我领下了大雪坡。

    脚下的滑板开始飞速滑动,耳边响起了风声。

    大脑开始一片空白。

    这名美丽的女教练,她在我面前优雅地倒滑着。我在她面前,笨拙又慌张。

    速度越来越快,越来越快。耳边的风声,越来越响。我的手心开始沁汗,后背也沁出汗来,整个身子都开始热起来。

    “别怕!把腿张开,让滑板成大八字!”女教练看出了我的惊惶。

    她不断地告诉我如何调整脚下滑板的角度。

    “不要让滑板平行!”

    “让滑板打开,呈八字形!”

    “八字形!两块滑板头之间隔一拳头宽!半拳宽也可以!!”

    呼呼的风声中,她锣紧鼓密地告诉我:滑板平行是加速,滑板摆八字是减速,你加紧练习,加紧练习。

    按照女教练说的,我不断调整腿部的开合。腿收直合拢时,滑板平行,速度很快。使劲将腿分开,竭力将脚下的滑板摆成八字,在雪坡上飞奔的我们,果然明显降速。

    我是偏向于降速的。脚下滑板的八字头距离,被我调整得越来越小。可另一种害怕也随之升腾起来,两块滑板头会不会在飞速的运转中交叉碰撞,让我们人仰马翻?

    终究没有。

    有教练领着滑,感觉真好。

    我的脚步越来越熟练,甚至体验到了鱼儿畅游的快感。那种无比自由的穿梭,嗬!好爽,真飒!我甚至想迎着耳边的风声,瞭望着四周的雪原,张开双臂,用拥抱自然的姿势,撒着野去在雪地中来回穿梭。

    倒滑着的女教练似乎窥透了我的心思,猛地松开我的手,“自己单独来!”

    老天,她居然就这样毫无先兆地撒开了我的手!高高的半坡上,她居然就这样丢下了飞速滑动中的我!!

    好害怕!好害怕!

    “记住我说过的关于降速加速的话!!”她迅速地向旁侧飘去。

    失去支撑的我,开始不由自主迅速向下俯冲。

    我又一次慌张起来。情急中乱舞着双臂,一个人在风中凌乱。

    我开始尖叫。

    “手放膝盖!身子前俯!”教练喊。

    我迅速照做。

    耳边是风声,越来越大。我知道,我的腿因为紧张并拢着,脚下的滑板是平行的。可我不敢调整,我怕一调整,两条滑板打架。

    呼呼的风声。呼呼的风声。耳边都是呼呼的风声。

    在这飞驰电掣中,很奇怪,慢慢地,我竟然开始不再害怕,开始感到无比的美妙。飞一样的感觉,原来如此妙不可言。

    到达坡底。牢记教练的话,摆八字,妥妥地停了下来。

    真是一程绝妙的体验。

    远处,教练对我竖起了大拇指。

    咳,想想这人生,处处的新鲜事,都得去尝试尝试。你看着千难万难的事,只要敢于迎难而上,有时候,困难它就是只纸老虎。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