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美丽样本》拾味

2021-01-25 10:36:17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贺菊红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2020年,“脱贫攻坚”是值得载入史册的关键词之一。11月23日,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标志着我国的扶贫实践和理论探索,尤其在扶贫、减贫、反贫困等领域上取得了令全世界瞩目的成就。围绕这一主题的图书很多,我情不自胜地阅读了“脱贫攻坚在湖南”系列丛书之一,李伟所著的《美丽样本——湖南旅游扶贫纪实》。

    《美丽样本》如何理解?当然是,见仁见智。常言道,报告文学是时代的风向标和晴雨表。记录时代,无疑是报告文学作家的使命和责任所在。所以,一部具有生命力的报告文学作品,应该走在时代的前列,既书写时代,又高于时代;作家要用自己宽广的视野,去审视和挖掘那些具有启迪和示范作用的美丽样本。

    李伟在采访的25个旅游扶贫故事中,选出较有代表性的14个,通过一个个具体生动的故事和相关情节的描述,把旅游扶贫的成就及艰辛和盘托出。通读全书,我感到了李伟的深情并茂、激情四射。他无论是高歌、还是浅唱,无论是小曲、还是协奏曲,始终坚持和把握了作品的亲历感、在场感、真实感、获得感。读者好像和他一道携手同行、心慕力追、身临其境,看到了他与他的采访对象,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好像读者自己也全程参与了整个采访过程。

    《美丽样本》的成功之处,在于李伟从一开始到全书结束,始终从文化学的视角抒写,使作品旅游扶贫的主题得到了较好地表现。全书插入了历史、地理、人文与民俗等传统文化和非遗的诸多笔墨,他将这些涓涓细流融入滔滔北上的湘江,注入烟波浩淼的洞庭湖,最后滚滚东流入海。令读者心仪向往、在兴味盎然中,一览为快。我们做好旅游扶贫这篇文章,不仅事关从业者、贫困户的切身利益,而且事关开发决策、经营管理能力等一系列问题,好似一个烫手山芋,令人垂涎欲滴、情牵梦绕,既十分甸手,还很扎手。

    诚如北宋著名改革家、文学家王安石所言: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湖南广大贫困地区与全国一样,也是旅游资源最丰富、最有发展潜力的地方。所以,旅游扶贫具有覆盖面广、带动性高、持续性强的特点,是居住在此的众多人口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有着巨大的减贫潜力。聚焦旅游扶贫,聚焦当地村民、扶贫干部,通过他们的视角,讲叙参与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工程的心路历程,显得特别有情怀、有温情、有真情,爬坡过坎、沾土带露,就不只是展现一幅幅游情、山情野趣,而是隆隆的美情、兰情蕙性。因为脱贫攻坚,情系沧海、情为苍生。如果带情阅读的话,我们将为书中每取得的一点点成就,都感到心情格外甘爽、激奋;作者每讲述的一个故事,都感到是他的真情吐露、让人入情入境。从而,作者与读者达到了某种默契和共鸣。让我们情根深种,在不知不觉中感受脱贫攻坚的伟大气魄、战略的眼光和胸襟。我们要把人民至上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要在这场伟大的实践、伟大斗争中去洗礼和磨砺自己,贡献力量。

    我们看到,李伟在作品中,不是跟风的旅游采访,把旅游扶贫中的人物形象、道德、人格等等方面简单地加以拔高、一力吹嘘,而是具有一种求真务实的精神,尽其可能地逼近现实真象,客观公正地叙述旅游扶贫的成败得失。应该说,旅游扶贫由政府主导、景区带动、能人牵头、农旅结合是较为成功的模式。在经济方面,能较好地创造就业机会,吸纳贫困人口参与,增加他们的收入,带动小商业经营,有效地改善他们的生活水平。在非经济方面,对贫困地区的设施、交通、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也有明显改善,同时还可以保护民族地区历史建筑、文化遗产等等。但这是一项十分艰巨的庞大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必需根据资源禀赋、文化背景,现实条件等,独立探营,在前期做大量的深入细致的调查,才能保障有序、顺利开发、造福一方。

    好船能使八面风。一个作家,需要独到的思想,需要独特的精神;而一部反映脱贫攻坚的作品,尤其需要熟悉和掌握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的方针政策,熟悉国情省情,站在时代的前沿,在深入采访的时候,才能仔细观察和审视眼见的一切,才能把搜集的素材“精准”地转化为自己的写作内容,使作品具有跟时代、有创新,达到凝聚思想、唤发生力的目的。

    李伟在《美丽样本》中,正是用自己独到的眼光、理性的观照,感受和表达了很多社会信息和思考,语言质朴、醇和,余味回甘。其艺术特色是主题鲜明,善于发现旅游扶贫中的典型事例。在表现手法上,顺叙、插叙、倒叙,变化多端、姿态万千,给人一种穿越时空的跳跃感,但不执拗、不游离,时刻注意紧扣旅游扶贫的主题。笔触达及的终点,意在彰显旅游扶贫的艰辛,作品的迫力,作者的忠力。

    《美丽样本》是一部涉及精准扶贫进程的作品,切入点是旅游扶贫,具有一定的历史厚度和分量。同时,也是李伟具有诗意的灵动、文字优美的非虚构的长篇报告文学。他既展示了报告文学写作的公共性的特质,又较好地体现了他的个人写作风格。在细节描写方面,完全是李伟式的写作。一些无关宏旨的细枝末节,如他写到“不把车洗干净是不应该去十八洞村的”,把野葱“清炒、煲汤变着花样烹饪、认真地咀嚼”等等,虔诚、敬畏、崇仰之心,溢于言表,给读者的印象就不再是平面的映象,而是多方位、多角度、立体的,让读者感同身受。我们在工作中,应该关注人及人的命运,让弱势群体有尊严的活着。这些是对旅游扶贫最直接、最感性、最真切的感受,是情节的生动性和丰富性的有机融合,是最能抵达对精准扶贫要义的深刻认识和最能打动人的地方。

    在书中,我们看到:李伟无论是采访还是写作,都有一股顽强的拚命精神。从采访到全书截稿,给李伟的时间不是很多。《美丽样本》是在扎实的采访基础上写就的作品,在描述某一典型时有翔实的背景资料,描写某一企业成功人士、帮扶干部或帮扶对象时,也往往插入了相关的文字,尽管写得非常简明扼要,但饱醮浓墨,蕴含着真情美意,表现了他的竭力虔心,倾注了作者的情肠又不乏理性,却不因理性的分析而削弱对人物的情感强度。

    我想,李伟采访时如果没有毛院作家班同学的陪同,采访和创作过程可能更为艰难。因为他们对当地更为熟悉,为创作可能提供更多真实的有益的素材。如果李伟有更多的时间,让他对政治、经济、哲学和社会科学进行更广泛的涉猎和探究;有更多的时间和条件,让他记录时代的脚步,出发点和观察点将更多、更“精准”,也将塑造更具有时代特征的文学形象,更具有哲学的审美视野。精心打磨,就会被时代高高托举,在坚守与渴望中,实现和成就李伟的文学梦!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