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读写的妙趣

2021-02-14 09:49:41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王南海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人说:腹有诗书气自华。

    喜欢读书的人,自有一股淡淡的风雅。那是书中的灵性,雅致,睿智,穿越时光和岁月,浸润到读书人的心田,让人自内而外,举手投头间,散发出一股迷人的气质,卓尔不群,风度翩翩。

    读一本好书,仿佛进行着一场远行。喜欢读余秋雨先生的《行者无疆》。这本书记录了余秋雨先生走过欧洲二十多个国家的随笔。行者,是行者的人。无疆,是没有界域的限制。我随着先生的脚步,去领略异国他乡的美好。他写道“就城市而言,如果所遇所见都年轻亮丽,那一定是火候未到,弦琴未谐。这就像写作,当形容词如女郎盛妆,排比句如情人并肩,那就一定尚未进入文章之道。文章的极致如老街疏桐,桐下旧座,座间闲谈,精致散漫。”读来,总是颇有深意。

    读一本好书,仿佛在进行着一场甜蜜的恋爱。有人说,爱一本书,就像爱一个人。你懂他的文字,懂他文字里写的每一句话,更懂他文字里没有说出来的话。读一本书,就像是读出了他的悲伤与快乐,读出了他的呼吸和心跳。而最奇妙的是,你居然在作者的文字中,读到了自己。读一本好书,就是如此。你每次读,都会有新的发现,新的感悟。读一本经典,似乎你爱不释手的同时,内心也充满了满足与甜蜜。因为,这本书丰盈了自己的内心,温润了平凡的生活。

    余秋雨谈阅读时说:“只有书籍,能把辽阔的时间浇灌给你,能把一切高贵生命早已飘散的信号传递给你,能把无数的智慧和美好对比着愚昧和丑陋一起呈现给你。区区五尺之躯,短短几十年光阴,居然能驰骋古今,经天纬地,这种奇迹的产生,至少有一半要归功于阅读。”

    读的文字多了,自然也想把自己的思绪付诸笔尖。刚开始时,自己经常手握着笔,写不出一个字。后来,慢慢的可以写成段,也写文了。就有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居然敢把自己写的小豆腐块,投到报刊杂志去。

    当时的结果,十有八九如石沉大海。当时晚报的一位编辑,看到我不断地投稿,就鼓励我说:“只要你有这个爱好,就坚持住,一定会文字花开的。”我记住了他的话,就坚持着随笔记录下生活的点滴。慢慢的,当第一篇拙作在晚报上刊登出来时,我的心情如过年一般开心。仿佛终于有人认可了我的努力。那一刻,我信心满怀,充满了斗志和勇气。

    后来看到著名学者张中行在《作文杂谈》中如是说:“多写是作文通顺的重要条件。”我们花时间去研究写作的,不如真的去写。写作也许没有秘诀,只有不断去写,才能增强心与手的距离。

    有人说:“缪斯女神在你写作时,不会因你一时热情而欣喜若狂赐你幸运,更不会办易飘过窗口落在你的键盘上。她会远远看着你,看着你在键盘上敲下一个又一个字,直到她认为你足够坚持,才会送你一袋子的魔法棒。”

    读读写写,让人的精神富足而丰盈……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