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师恩难忘润平生

2021-10-03 10:18:05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许华凌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师恩难忘,师情永存。在每个人心灵的深处,总会有那么一个角落,在那里,埋藏着的是师生之间的那份最真挚的感情,只要打开情感的阀门,它就会像演电影一样一幕幕地呈现出来,让人感动,让人感念,让人感恩……

    人的一生是漫长的,也是短暂的,在这段漫长而又短暂的历程中,我们会经历无数事,遇到无数人,但是,我想,最令我们刻骨铭心的人还是那一位位曾经教导过我们,传授给我们知识、塑造我们的灵魂和人格、指导我们人生航向的老师。在那么多的老师当中,尤其让我崇敬的是我初为人师时的导师张华明老师。

    1985年9月,21岁的我毕业分配到一所中学,当了一名人民教师。我在学校庆祝教师节的大会上,在“老带新结对子”中成为张华明老师的弟子。张老师是教研组长,业务精谌,在教育界享有很高威望。她授课风格生动诙谐,为人也风趣幽默,广博的人生阅历与丰富的教学经验令师生折服。

    如何备课、如何上课、如何辅导、如何当好班主任,张老师手把手地教我。一步步带领我成长。

    参加工作的最初几年,我困惑、彷徨,甚至有离开教育岗位的想法,张老师总是给我鼓励、力量和战胜困难的勇气,让我选择了继续留在教育工作岗位。从一名合格教师,慢慢成长为优秀教师,成长为区明星教师,成长为市师德标兵,成长为省骨干教师。学历也从大专进修到本科,到研究生,进而获得学士、硕士学位。加入了共产党,并慢慢磨炼成为副校级干部。

    我的每一步成长,都包含着张老师老带新的汗水和心血。

    “当班主任不要抽烟,不利于班级的管理。”张老师对我说。我当时所在的中学,学生中就有抽烟的,对于我这个新参加工作没有班级管理经验的“小哥哥”来说,十分棘手。张老师说,你若是也抽烟,怎么去教育学生呢?教师不能忘了自己的示范作用对青少年的影响,中学生吸烟是个很大的问题,多半是因为他们好奇,所以老师在学生面前吸烟会增加他们这种好奇心,对学生没有什么好处,老师要以身作责。

    我辛辛苦苦兢兢业业地当了六年班主任,单位竟然不让我去进修学习,我想不通。我第一次喝了酒,并灌醉了自己,还吐了张老师一身。张老师不但没有生气,反而耐心地劝导、教导我,让我不要消沉,要继续努力学习和工作。私下里她找到校长,终于说服了校长,同意我进修学习。那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东北师范大学,学习历史本科课程,并在毕业时获得了历史学学士学位。本科毕业后我又继续深造,攻读辽宁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获得教育学硕士学位。

    张老师是名师,是最早一批的高级教师。在她的带动下,我不断参加区里、市里甚至省里的教研会议和教学技能比赛,取得可喜成绩。先后获得区明星教师、市师德标兵、市学雷锋先进个人、市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学科第二名、市骨干教师、省骨干教师、省市优秀课教师等荣誉称号,并成为教师用书和学生用书编写组副主编,参编、主编了二十余册教辅用书,经由多家出版社出版发行。

    每每取得一点点成绩,我都会想起当年为了进修学习张老师帮助我的情形,都会为之泪下。

    后来,我调到教育局机关工作。无论是担任“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小组组长,还是从事教育“创强”文字材料的撰写;无论是给区领导写讲话稿,还是给局领导写发言稿;无论是向区里报送材料,还是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写作任务,我都会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扎实工作。在劳累的时候都会想起张老师,在成功的时候也会想起张老师,想起她的谆谆教导,想起她的殷殷期望,想起与她共事日子的点点滴滴。每每想起她,我就会充满力量,充满干劲,好像她就在我身边。

    最为想念她的,还是我在青海支教的那段日子。当时,我任青海省玛沁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主持全县教研工作。在自己挑挑子打井水、烧牛粪点火做饭的困苦环境中,我将自己的所学全身心地投入到高原民族教育上,从教育教学常规上抓起,一件件地落实,一步步地做起,一次次地研训,一遍遍地磨课,做实基础,夯实根基,苦干实干。取得了玛沁县县史上第一节省优秀课、第一节省电教课的好成绩。我用张老师当教研组长时的做法,用来指导高原上的教育工作。我是张老师教育方法、教育思想的传承者。

    现在,我在一所学校任工会主席。每一天,都在全身心地为教职工服务,一件一件为大家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我的心里,有着浓郁的教育爱恋情结,对教育教学有着深厚的感情。这主要得益于张华明老师的影响,一生中,我都在不知不觉中学习她,像她那样对待工作、关爱同事,像她那样积极学习和生活。

    百花园里花似锦,花红要靠育花人。张华明老师是我从事教育工作的第一位师傅,第一位指路人,第一位恩师,是她一步步引导我走在教书育人的大道上。从张华明老师身上,我看到的是大胸襟、大气度、大境界和大格局。是她让我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是她让我一生都深铭“人要有胸襟、格局、担当、责任、境界和情怀”这句话。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