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

全球共此时,习主席新年贺词跨越山海温暖人心

2023-01-03 20:03:30  来源:新华社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新年前夕,习近平主席发表了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

      新年贺词深情回望中国人民在2022年走过的不凡道路、作出的伟大成绩,也提出了接续奋斗、让中国与世界更美好的殷切期望。温暖而有力的话语,通过电波和网络传向世界。

      万象更新日,全球共此时。在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中,国际人士读到了中华民族浩然之气的千年传承,读到了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坚定信念,更读出了新时代中国胸怀天下、共谋发展的襟怀格局。

      在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中,人们读出一个团结奋斗的中国,一个开拓创新的中国。

      中国空间站遨游苍穹“天宫”梦圆,“福建号”下水驶向万里海疆,C919自由翱翔朗朗蓝天,白鹤滩水电站开始“闪送”清洁能源……在2022年的日历上,一件件大国重器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记,一项项发展成就镌刻在民族复兴的史册上。

      2023年,是中国全面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迈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14亿中华儿女如点点星火汇聚成炬,迸发出昂扬向上的中国力量,继续书写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新篇章。

      在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中,人们读出一个热爱和平的中国,一个与世界共同发展的中国。

      “我们始终如一珍视和平和发展,始终如一珍惜朋友和伙伴”,习近平主席真挚的话语,道出了中国外交的鲜明风格和一贯追求。

      2022年,又有5个国家同中国签署相关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大家庭成员增至15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这一年,近70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上海合作组织迎来新一轮最大规模扩员,“金砖+”模式展现出越来越强的吸引力……中国不仅坚持自身的和平发展,也致力于与各国一同和平发展。

      如今,百年变局加速演进,这个世界并不太平。面对疫情起伏延宕、全球经济承压、乌克兰危机升级等复杂局势,习近平主席着眼大局大势,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推动全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事业注入了新的思想动力,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

      在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中,人们读出一个众志成城的中国,一个与世界守望相助的中国。

      过去一年,多少人间大爱的壮举、同舟共济的故事,感动着人们。这一年,中国同全球伙伴守望相助、并肩前行。从推动建设全球经济复苏伙伴关系,到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投入;从持续向有急需的国家提供疫苗和防疫物资援助,到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各国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的理念。

      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守公平正义,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新年的阳光洒向大地,我们开始了新的征途。乘大势而奋进,行大道以致远。新时代的中国,将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道上与各国携手并肩,以团结获取力量,以奋斗创造奇迹,为变乱交织的世界带来更多稳定、温暖和希望。

     


      策划:倪四义

      统筹:谢鹏、韩墨、闫珺岩

      主笔:赵嫣、陈杉

      记者:蔡蜀亚、陈威华、赵焱、余谦梁、郑世波、陆睿、华迪、徐永春、宋宇、王钟毅、吉莉

      编辑:王雅晨、鲁豫、马骁、王科文

      摄影:鞠鹏、郭中正、蒲晓旭、宋彦桦

      视觉:洋葱画视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