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人物访谈

桑植街道上流动的风景

2015-08-01 14:01:27  来源: 文/本报通讯员王辉图/沙坎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他们默默无闻,拂晓三更起床,披星戴月回家,用斗车、扫帚、铁锹演奏出了城市的洁净之歌

      凌晨4:30,美丽的桑植县城,大多数人还在梦乡中,43岁的桑植环卫工人谷英菊轻轻打开儿子房门,把滑落的被子盖在酣睡中的儿子身上,然后穿上橙色马甲,走出她租住的简陋小屋,开始了她一天的工作。

      谷英菊是一名环卫工人。她负责清扫保洁的南门峪路段,由于商贩在晚间违规摆设夜市摊点,街道上到处都是丢弃的饭盒、竹签、易拉罐、烟盒等垃圾。昏黄的路灯下,谷英菊麻利地戴上口罩、挥舞着扫帚,杂乱的街道开始变得干净整洁起来。

      6年前,谷英菊所在的企业破产倒闭,她成了下岗工人,随后丈夫意外病故,留下一个待哺的儿子。为了生计,她当上了环卫工人,用每月800多元的工资维持着这个家。

      说起环卫工作,谷英菊有很多的话要说。

      “遇到不讲理的市民,心里会很委屈”,她告诉笔者,有次她刚刚把街道清扫干净,一对穿着时髦的男女就把果皮纸屑随手扔了一地。当她去劝告时,那对青年男女竟然一脸鄙视还辱骂她。

      “6年来,我都不知道哭了多少次,现在都习惯了。”谷英菊说,比起其他环卫工人,自己还有很多需要努力的。

      这一天,在桑植县畜牧局垃圾收集点,58岁的垃圾清运工人彭国民,正和同事一起挥舞着铁锹把垃圾装上运输车,汗水滑落,在布满灰尘的脸上留下一道道痕迹。

      彭国民每天的工作是把城区近百个垃圾收集点的100多吨生活垃圾,用铁锹一铲一铲的装进垃圾车,转运到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他从事垃圾清运工作有8年多,同事们亲切的叫他“拼命三郎”。一次,在清运一个10多米深的圆桶状垃圾堆时,他不慎失足坠人底部的垃圾堆里,几吨重的垃圾覆盖了他整个身子,当消防官兵把他从恶臭的垃圾中营救出来时,他心里还惦记着活没干完......

      桑植县干净整洁的街道曾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一次环卫工作会议上,县委常委、副县长程漫曾动情地说道,“我们的环卫工人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全县人民应该感谢你们。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