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人物访谈

“爱折腾”的周帅

2015-09-06 14:01:55  来源:文/本报记者 秦勤 图/本报记者 李享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未识周帅时,只听说这个不满30岁的年轻人有着超乎常人的经历。

      初识周帅,感觉到他永远有想不完的事,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再识周帅,是在当下流行的微信里,他发出图片和文字里满满的正能量总能带给人以希望。

      走近周帅,看看他不寻常的人生之路。

      1

      上大学,他永远都“不消停”

      2001年周帅进入吉首大学旅游学院学习,主修旅游管理。在张家界这个以旅游立市的城市里,本来只要学好专业,周帅吃上旅游这碗饭可谓顺理成章,可他却并不“安分守己”。

      能言善辩,想法超前,一入学周帅很快就被推举担任了院学生会的纪检部长。初上任,他就开始整改学生不住宿舍、在校外住宿的风气,把高年级的学长们管理得服服帖帖。

      2002年到2004年,周帅在校园里敢想敢拼,先后牵头成立了吉首大学张家界校区的第一个“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第一个“勤工俭学中心”,第一个“礼仪队”。这三个社团的成立让周帅成了同学们崇拜的对象。

      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组建不久,周帅发现张家界的夜市在结束之后狼藉一片,环卫工人总是劳累不堪。他就组织志愿者们在夜市结束后去打扫卫生。2004年,在周帅的组织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先后在市内的大庸桥公园、商业步行街举行了活动基地挂牌仪式。

      公益活动不闲着,自我价值的实现也不能落下。通过介绍,周帅到联通公司兼职。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不求赚钱,只求累积经验。经过短期培训,他开始销售联通卡,回到学校后,一间宿舍一间宿舍进行推销,第一次就卖出去了50多张。他发现,自己还能干好销售!

      市联通公司见他业务发展迅猛,人也机灵,于是聘他为营销部副经理,负责学校市场。在他的带领下,联通卡当月销售额提升不少。不久,公司为他专门设立了营销二部,并由他担任经理一职。

      这次实践使他对自身能力有了一定的认识,也激发了他的创业热情。

      2

      择发展,他让人大跌眼镜

      2004年,周帅大学毕业了。

      到底要朝什么方向发展?一度让他很困扰。当时,联通公司许诺让他担任专职经理,年薪少说也是6位数。而当年湖南省的星姐选举影响空前,一群广告界的朋友邀请他入股整合礼仪队,在大气候下博得一番业绩。而父母则希望他回乡考公务员,过上安稳的生活。

      这些都是很多大学毕业生梦寐以求的,可他骨子里的“不安分”又让他做出了一个让很多人想都不敢想的决定——他要自主创业。

      创业谈何容易,没有资金,没有人手,更重要的是没有经验。他决定,先花两年的时间,去大型的企业“偷师学艺”。他拨通了张家界闽南国际大酒店的招聘电话,他要去这里为自己奠定基础。

      “当时确实很想马上就拥有自己的事业,但时机还不成熟,要什么没什么,我得从‘零’开始学习。闽南酒店的规模、服务等方面在业界中都是数一数二的,到那去可以学到先进的管理经验,以后创业也就能少走很多弯路了。”就这样,他放弃了几种在旁人看来十分不错的选择,而应聘到了闽南大酒店工作。初入“闽南”,周帅选择了从最底层——端盘子开始做起,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可月工资只有350元。

      “我认为要想成大事,需要从最底层开始做起,只有这样我才能了解一个企业的运作情况,越是累越能磨砺自己。”解释当时的行为,周帅这样说。每当累得腰酸背痛的时候,他就躺在床上,在脑海里一遍遍描绘自己的未来。

      努力的人总是能得到上天的眷顾。在闽南酒店,周帅从总经理办公室当文员干到了见习主管,随后又正式提升为主管。

      到这个时候,这个爱折腾的周帅看来是成功了。如果他继续留在闽南,相信现在也有了一番大作为,可他又开始想着法子折腾了——他要辞职,自主创业!

      3

      创业史,跌宕起伏磨难多

      独木难成林,周帅需要帮手。于是他找到最铁的两位哥们,与他们彻谈了很久,并邀请他们入股。兄弟们对他的想法十分认可,决定跟着他一起干。

      没资金,创业无从谈起。而对于工作才一年的他们来说,一年的储蓄只是杯水车薪。思考再三,三个年轻人决定各自向家里寻求帮助。当周帅把一份16页的职业规划书摆在了父母面前时,周爸爸暴跳如雷。说他一个乳臭未干的毛孩能做成什么大事,不过是一时冲动罢了,成不了什么气候,叫他趁早打消这个念头,赶紧回乡考公务员结婚生子。母亲也苦口婆心劝他三思而行,不要瞎折腾。

      眼看与朋友约定的期限将近,可与父母谈了几次都是不欢而散。周帅沉默了,白天他一个人呆在房里冥思苦想,晚上则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彻夜难眠。就这样放弃吗?真的不甘心。可没有资金又寸步难行。怎么办?周帅陷入了进退两难之境,周帅日渐消瘦。看着孩子这样,父母心痛不已,经过多次商量,他们终于一咬牙,把家中的全部积蓄交给了他。

      怀揣着父母的心血与期望,周帅回到了张家界。与朋友会合后,三个年轻人在异地展开了他们奋飞的翅膀。2005年3月,他们买断了一家酒店12年的经营权,取名为“边城酒店”,由周帅担任董事长。8月份开始装修,11月开始营业,三个月的奋战,三个小伙伴看着脱了形了的自己,苦涩地笑了。

      在大型酒店工作的经历此时充分发挥了作用,“边城酒店”从一开张就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2007年,正当他准备大展拳脚的时候,由于伙伴的背叛,酒店倒闭了,且负债100多万。那段时间,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尝尽了人间冷暖,饱受了世态炎凉”。昔日的朋友,很多开始对他敬而远之;背叛他的伙伴,到现在还杳无音讯。独自一人扛着100多万的债务,这个壮实的男儿开始了自己的逆袭之路。

      “我是一个有计划的人,不管是在顺境还是逆境,是如何独自一人偿还巨额债务的过程我不想说,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但是我就算在那样的巨大压力下,也不会做违背良心的事情,到现在我都可以说,我做的事光明磊落,完全都是正能量。”多年后,周帅这样告诉记者。

      4

      不走寻常路,满满正能量

      现在的周帅,在张家界中兴普惠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任总经理。他说这个公司的名字还是他起的,寓意为“普施于众,惠乐予民”。具体做什么?周帅说:“讲简单了就是‘帮资金找项目,为项目找资金’,让所有老百姓享受更多的金融服务,更好地支持咱们张家界当地的经济建设。”

      “现在和我一起工作的人都是张家界最早的一批草根创客,他们都是‘新张家界人’。为什么叫‘新张家界人’?因为大家都不是本地人,但是来张家界的时间都很长了,对这方山水有了很深的感情。我们聚在一起,就是为了让‘草根创客’的精神得以延续,让更多和我们一样希望为张家界建设添砖加瓦的人看到希望。”

      采访即将结束,周帅拿出来他正在做的一套名为《“有位”找车位系统项目计划书》,据说已经入围了全国创业大赛。他说如果这个计划成型,以后开车一族在市城区找车位就容易多了。因为根据这个系统,车主在登录以后,就能看到全市各个地方停车点是否有空置的车位,节省了找车位的时间。

      “不消停”的周帅永远都没有闲着,他说自己每天都会有新点子蹦出来,就是没有精力去一一实现。看看周帅的发展之路,顺利中带着波折,折腾中有着沉淀,相信他的明天会更加出彩。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