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人物访谈

杨春娥 为环卫而生

2016-04-21 14:38:03  来源:文/本报记者 曾甲长 图/本报记者 胡卫衡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朴素,干净,真实!

      这是杨春娥给记者的印象。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种不经任何修饰的“血肉感”。

      在张家界这座城市,环卫工人这个群体很大,也很辛苦,我们一直渴望找到一位合适的对话者。但因为受到多种因素的限制,一直未能如意。

      杨春娥为我们对话环卫工人提供了选择。她虽然只有小学文化,却代表了一种“高度”。更重要的是,在这个70后女人的身上,你能通过她未经“打磨”的语言,真实地了解到环卫工人们为什么成了“环卫工人”,她们的苦苦在哪里,她们为了什么在努力,又为了什么在坚持

      民生周刊:你是什么时候去北京参加全国优秀环卫工人表彰大会的?

      杨春娥:2月24日去,28日回来的。开大会时,我坐在第10排。

      民生周刊:感受如何?

      杨春娥:到首都北京开会,是我这辈子最受鼓舞、最受感动的时刻。当时就要开“两会”了,按理说各方都很忙,但不管是开会还是参观,会议组织者都坚持用高规格礼仪接待我们这些普通的环卫工人,我们非常感动,也非常自豪。

      民生周刊:你不是说28日才回来的吗,在北京怎么只待了2天?

      杨春娥:(笑)另外一天多时间是在路上过的。

      民生周刊:没坐飞机?

      杨春娥:我们环卫处领导陈俊处长很关心我们,说到北京去很光荣,要我坐飞机来回,去的时候我是坐了飞机,但飞机很贵啊,回来的时候我有点舍不得,就坐了火车。

      民生周刊:一个人坐回来的?

      杨春娥:对。我们环卫处这么大的单位本来就不容易,能帮单位节约一点就节约一点。不过火车上的盒饭很贵,要20块钱一个。我要不是先问了车上卖盒饭的,还真舍不得掏钱买。车上那么多人,问了又不买,你说多不好意思啊!

      民生周刊:回来后休息了几天?现在做些什么?

      杨春娥:休息了一天。现在北正街上扫街。

      民生周刊:你是从哪年开始扫街的?怎么就想到了从事环卫工作?

      杨春娥:2000年。没文化啊,我只读了小学。开始是张家界市建材公司的正式工,后来下岗了,开了个小餐馆,一个人忙不过来。我妈也是干环卫工作的,她就跟领导说,把我安排过来做了临时工。

      民生周刊:接手环卫工作时,有没有压力?

      杨春娥:压力很大。起初认为这份工作很简单的。扫了几天街道后,感觉好辛苦。路上的梧桐树叶子掉得多,夜市摊位留下的煤灰和菜叶子一堆一堆的,每次清扫都要费好大的力气。那些日子,每天早晨都还要运七八斗车的垃圾。回家后,手就一直抖,端不了饭碗。

      另外,因为我值夜班,每天凌晨2点要起床,早上7点前得扫完。你不扫完,市民上街了看到街道还很脏就不好,所以每次天要亮的时候,我心里都急得不得了,生怕拖了后腿。

      民生周刊:听说你还多次受伤?请过假没有?

      杨春娥:磕磕碰碰是经常的。像北正街原来是有名的“垃圾路”,一斗车垃圾往往有三四百斤,路上的垃圾站是老式的,垃圾常常运不上去,经常被磕伤。

      受伤了有什么办法?大家工作都好辛苦,哪好意思找人代班?有次脚扭伤了,瘸了一个月脚,领导后来发现了吃惊地问我,我都不好意思讲。

      民生周刊:市民对你们好吗?

      杨春娥:大多数市民对我们很好,也有一些人看不起环卫工人。往往我们在前面扫,有的人就在后面丢。你要是讲他,他还会反驳你:我们不丢,你们哪有这份工作?

      环卫工人的辛酸事很多。有次下雨,路灯坏了,几个游子伢从对面走过来,故意碰我的斗车,然后说裤子被刮破了要我赔,吓得我半死。还有一次,有辆小车停靠在人行道上,车上被刮了印子,车主霸蛮说是我刮的,要我赔钱。我哪里有钱啊?只得把队长找来。好在邪不压正,加上我们后面有单位作靠山,这些问题一般都能解决。

      民生周刊:现在还有这种情况吗?环卫工人最怕什么?

      杨春娥:最近几年好多了,城市道路和环卫基础设施也强多了。

      要说我最怕的,还是烂脚。像现在这样的天气,下午2点多到街上清扫,暑气就像毒气一样的,脚在鞋子内都闷烤糊了。如果在路上再碰到污水,泡上两三个小时,脚很容易烂。有段时间,脚都烂了一个多月,穿不进鞋子,只好用绳子套一双布鞋,脚踩在布鞋面上干活。

      民生周刊:环卫工人真的很苦,你就没想到过要放弃?

      杨春娥:有时候也想放弃。不过一来我文化水平低,不好找工作,二来领导对我很照顾,都很关心我。所以我每当遇到困难时,都咬紧牙关,一直坚持。当然,我妈也是环卫工人,她对我的影响也很大。

      民生周刊:你母亲也是环卫工人?请为我们谈谈她。

      杨春娥:我父亲去世得早,妈妈为了养家糊口想尽了办法……(哭泣)为了维持生活,她经常偷偷地到菜市场拣剩菜……当时我和弟弟都不是城镇户口,妈妈为了让我们上学,到处求人。我觉得好委屈,就跟她说:“不要求了,我们不转那个户口了。”妈妈后来被评为建设部劳动模范,她经常鼓励我们,说做人要能吃苦,要节约,心地要好。

      民生周刊:你喜欢做好事,是不是受妈妈的影响?

      杨春娥:我做的都是小事,都不好意思讲出来。

      民生周刊:听说你经常把拾到的钱物交还给失主?

      杨春娥:也不是经常,街上哪有那么多钱捡啊。不过有次在建行门口还真的捡了一个钱包,里面有3400多元钱,还有一些美元和一万多元的发票。当时我都吓呆了,钱包里又没有联系方式,只有一张失主的全家照片。我想这个人肯定很着急,就在原地等,没想到他后面还真来了。那人是外地人,双方核对无误后,一个劲地说咱们张家界好人多。

      这个事我跟环卫处的姐妹们偷偷说过,结果大家都笑我憨。平时经常碰到一些丢衣服和帽子的事,我一般会把它们放到显眼的地方摆放,方便失主认领。

      民生周刊:你为了环卫工作受过伤,吃过苦,也获得了很多荣誉,如何看待这份事业?有什么梦想?

      杨春娥:要讲的话我还是非常热爱这份工作。有时候扫地扫完了,看着很干净整洁的街道,会很开心,觉得自己为这座城市也做贡献了。

      最近几年,我们的城市变得越来越好,路好扫了,单位给我们环卫工人配备的工具也越来越好,工作量减轻了,待遇也在年年提高,真的感觉很幸福。现在也没有什么要跟政府说的,要说梦想的话,就是把张家界的街道扫得干干净净,让大家走在上面舒舒服服,同时希望市民更尊重我们的劳动成果,我们环卫工人的意外伤害少一些,工资待遇年年有进步。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