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权威发布

校园冬季防火小窍门 张家界消防提醒师生要熟记

2013-11-23 15:52:07  来源: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冬季干燥、用电量加大,火灾的各类诱发因素增多,易发生火灾事故,更应提高警惕,校园消防安全尤为重要,为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知识,防患于未燃,张家界公安消防支队特向广大师生介绍一些冬季防火小常识,提高自身逃生自救能力。

      一、防止火灾发生是关键 提前做好火灾预防工作

      (1)学生宿舍防火在宿舍,同学应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做到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电炉、电热杯、热得快、电饭煲等电器;使用台灯、充电器、电脑等电器要注意发热部位的散热;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器的电源开关;不要躺在床上吸烟或乱扔烟头;不点蜡烛,不在宿舍使用明火和焚烧物品。

      (2)教室、实验室、教研室的防火在实验室、教研室实习或工作时,一定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使用仪器设备前,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设备等情况,使用完毕应认真进行清理,关闭电源、火源、气源、水源等,还应清除杂物和垃圾。尤其是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时,更要认真执行防火安全规定。中途离开实验室时,应切断电源。

      (3)体育馆、报告厅、舞厅、食堂的防火要遵守消防安全制度,做到不携带易燃易爆品,如汽油、酒精等;禁烟区不准吸烟,不随地丢弃烟头、火种。还应保持安全通道的畅通。

      二、遭遇火灾如何正确逃生 减少人员伤亡损失

      (1)一旦身受火灾危胁,千万不要惊慌失措,要冷静地确定自己所处位置,根据周围的烟、火光、温度等分析判断火势,不要盲目采取行动。

      (2)身处楼房的,发现火情不要盲目打开门窗,否则有可能引火入室。不要盲目乱跑,更不要跳楼逃生,这样会造成不应有的伤亡。可以躲到居室里或者阳台上,紧闭门窗,隔断火路,等待救援。有条件的,可以不断向门窗上浇水降温,以延续火势蔓延。

      (3)在有把握的情况下,可以将绳索(也可用床单等撕开连接起来)一头系在窗框上,然后顺绳索滑落到地面。逃生时,尽量采取保护措施,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湿衣物包裹身体。

      (4)如身上衣物着火,可以迅速脱掉衣物,或者就地滚动,以身体压灭火焰,还可以跳进附近的水池、小河中,将身上的火熄灭,总之要尽量减少身体烧伤面积,减轻烧伤程度。

      (5)火灾发生时,常常会产生对人体有毒害的气体,所以要预防烟毒,应该尽量选择上风处停留或用湿的毛巾或口罩保护口、鼻和眼睛,避免有毒有害烟气侵害。

      (黄驰 钟宏亮)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