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权威发布

消防提醒:冬季吃小火锅也需注意消防安全

2013-12-06 15:55:47  来源: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进入寒冬,吃火锅,不仅解馋,还可御寒,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选择在火锅店就餐,然而,许多人只知道享受美味,而忽视了火锅带来的一些安全隐患。每年因吃火锅而爆炸的惨痛事故屡见不鲜,却还是难以抵挡市民的对火锅的“热忠”程度,单位聚餐、朋友聚会,三五成群的人们在热气腾腾的火锅中“竞食”,却不知个人生命安全也同样遭受威胁。

      2012年11月23日山西省晋中市寿阳县喜洋洋火锅店发生液化石油气泄漏爆炸事故,造成14人死亡、47人受伤。2013年11月10日,黑龙江哈尔滨市宾县居民李先生、任先生和几位朋友在当地的一家火锅店小聚,不想餐桌上的酒精炉突然爆炸,导致二人被严重烧伤。2013年9月,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的18岁的花季女孩张炎在校门外小店点了一份十元火锅,没想到在添加酒精时发生爆燃致全身起火,严重烧伤。而此前,类似的火锅爆炸事件时有发生,原本亲朋好友乐乐呵呵聚餐,结果却惨不忍睹。

      面对如此沉重的代价,大家是否会想,难道我们真的需要穿防爆装或着消防服去吃火锅?想发财、忙起来。当很多火锅店个体户在大把大把赚取钞票而欣喜若狂时,却把安全抛掷脑后,于是,一幕幕悲剧相继迭出。其实,造成这些事故的主要原因有,一是部分餐饮场所对燃气泄漏爆炸危险性认识不足,盲目违规使用燃气,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不健全,现场安全管理混乱;二是安全投入不到位,作业现场防火防爆等安全设备设施不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不及时;三是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不力,从业人员缺乏燃气防爆安全知识和安全操作技能,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现象严重;四是部分地区对餐饮场所燃气防爆安全工作重视不够,安全监管职责不清、存在薄弱环节和漏洞,打击和取缔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措施不力等。

      消防官兵提醒,火锅店经营者应在消费场所内安装、使用排风设备,并定期检查,确保其正常运行,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的消费环境。而消费者在火锅店就餐特别是吃炭式火锅时,要注意保持室内通风,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应立即打开门、窗流通空气,或跑出室外呼吸新鲜空气。发现有中毒者,应尽快将中毒者移离现场至通气处,松开衣领,保持呼吸通畅,注意保暖。对昏迷的患者应尽快送往医院予以高压氧舱治疗。而使用液态酒精作燃料是最危险的,当火没熄灭就添加燃料,极易发生爆炸。

      (黄驰 钟宏亮)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