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权威发布

工商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政策问答

2014-04-06 21:23:27  来源: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问9:改革年度检验验照制度有什么意义,今年企业年检和个体工商户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怎么开展?

      答:这次改革,将现行的企业年度检验改为年度报告制度,企业年度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公司股东(发起人)缴纳出资情况、资产状况等。企业对年度报告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年检制度改成年报公示制度,是适应工商登记制度改革需要,对市场主体加强信用监管,引导诚信自律的一项重要举措。在现行年检制度下,企业每年定期要到工商机关申报年检,是被动行为,而且常有市企业因为各种原因未参加年检或者未通过年检而受到惩戒,甚至被吊销营业执照。将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企业每年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网络主动提交年报信息,并在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公示,接受社会公众的查询和监督。这样做,既强化了企业的信用责任,又简化了程序,方便了企业。同时对不按时年报的进行了规定,一年不报的,将纳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连续三年不报的,将进入“黑名单”,有效增强市场主体披露信息的主动性,便于社会了解市场主体的基本情况,强化社会信用监督,促进企业自律和社会共治。

      国务院正在出台《企业信息公示条例》,“条例”出台后,将正式开始企业年报,年报时间开始期向后顺延半年。关于个体商户的年报范围,还没有具体的规定,正在起草和调研。总体上要以便利化和不加重个体工商户的负担为原则。今年的年报进行顺延,但不少于6个月。所有的个体工商户的年报都要进行公示。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