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权威发布

工伤保险之劳动能力鉴定常识(二)

2016-11-06 22:03:19  来源: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 劳动能力鉴定的主体和标准

      专家解答:

      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是负责对工伤职工伤残程度进行劳动能力鉴定的专门机构。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卫生行政部门、工会组织、用人单位和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代表组成。为便于劳动能力鉴定工作的开展,劳动能力鉴定办公室设在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负责劳动能力鉴定的组织、协调及与劳动能力鉴定相关的日常工作。

      劳动能力鉴定标准是劳动能力鉴定时所依据的尺度,是确定工伤职工伤残等级的标准,由国务院社会保险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等部门制定。

      2006年11月2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劳动能力鉴定职工工伤与职业病致残等级》》(GB/T16180--2006),新标准共分l0个等级572条,该标准是目前对工伤职工进行劳动能力鉴定的技术依据。劳动功能障碍分为10个伤残等级,最重的为一级,最轻的为十级;生活自理障碍分为3个等级: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生活大部分不能自理和生活部分不能自理。

      ■ 工伤职工多处伤残的,如何确定伤残等级?

      案例:

      许军是建筑集团装修公司的工人,2009年10月18日.他在拖拉机厂办公楼三楼窗外涂漆时,不慎从三楼窗外摔到地面,当时昏迷不醒,经医院紧急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医疗期满时,指定医院检查结果是:双肺叶切除和肝切除1/2。

      ■ 工伤职工多处伤残的,如何确定伤残等级?

      专家解答:

      对伤残复杂如何办,复合伤如何处理的问题国家评残标准已有规定。世界本身是复杂的,职业伤害也多种多样,工伤职工的残情的复杂程度是不能一概而论的。

      显然,国家标准不可能列出所有伤情,而我们可以根据l0个等级的框架和其相应等级及残情进行评定。基本做法是:对于同一器官或系统多处损伤的职工,或一个以上器官同时受到损伤时,应先对单项伤残程度进行评定;如果几项伤残等级不同,以重者定级;两项以上等级相同,最多晋升一级。根据这个评残原则,许军有两部位受伤,应首先对单项伤残程度进行评残,双肺叶切除单项评残为五级,肝切除1/2单项评残亦为五级。根据晋级原则,许军有两个五级,可晋升为四级。有了晋级的规定就可以更好地保障工伤职工的权益,许军达到了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条件,可以退出工作岗位,享受伤残津贴。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