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权威发布

元宵节期间防火安全要点

2017-02-06 23:15:27  来源: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元宵节期间,是节庆和民俗活动的高峰期,也是火灾高发的一个时段,每年因用火、用电不慎、燃放烟花爆竹等引发的各类火灾事故屡见不鲜。消防部门提醒广大民众在欢度节日的同时,要注意消防安全,尤其是要了解燃放烟花爆竹、放飞孔明灯等注意事项。

      购买烟花要“三看”

      一要看经营者证照。在选购时,市民要注意查看经营者有无《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和《营业执照》。

      二要看产品外观。查看产品是否有漏药、脱壳、变形、泥底、引火线松脱、松动等情况,是否有绿色的安全引线并有护引纸保护。

      三要看产品标志。产品外包装上应标注有:产品名称、制造商或出品人名称及地址、生产日期(或批号)、箱含量、净重、体积和安全用语或安全图案及执行标准代号,同时还有安全警示语和燃放说明等。市民要自觉到正规网点购买合格烟花爆竹,切勿贪图便宜购买“三无”产品,尽量避免网购。

      广大市民在燃放烟花爆竹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宽敞、安全的场地燃放,并在上风方向燃放和观赏;

      2、摆放的烟花爆竹要平稳牢固。除特殊说明外,不要手持烟花爆竹。饮酒之后绝对不能燃放烟花爆竹;

      3、燃放过程中出现熄火等异常现象,不要马上靠近,应等待足够长的时间并确认原因后再作处理;

      4、不对未点燃的烟花爆竹进行二次点燃,应用水浇灭;

      5、不要将烟花的喷射口对准他人门窗,防止落下火星引起火灾;

      6、乡村燃放烟花爆竹要避开柴草,以免引起火灾。

      7、小孩燃放,大人要看管。不要让未成年人单独燃放烟花爆竹,一定要有大人在旁进行指导,确保本人和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

      放飞“孔明灯”应注意场所

      元宵节前后,不少地方都有放飞孔明灯用来表达祝福以及许愿的风俗。升空的孔明灯偶尔会有突然燃烧下坠的现象,极可能会引起山火、引发重大火灾及其它事故等。

      在此,消防部门提醒广大民众:孔明灯外焰温度较高,遇到可燃物极易引发火灾,再加上受风速等不可控制因素的影响,孔明灯如果掉到山林中,可能引发森林火灾;掉到液化气站、加油站等地方,极有可能引发重大事故;飞行在半空中还有可能挂到高压线上,极有可能导致电线短路,存有严重的火灾隐患。因此,大家尽量少燃放或不燃放孔明灯,如若燃放,切记在没有可燃物的空旷场地,尽量避开危险场所,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另外,特别提醒广大民众不要在机场附近放飞孔明灯。

      祈福烧香纸注意防火

      元宵节期间,广大民众喜欢到各大宗教场所去祈福,免不了会进行烧香烧纸钱等活动。举办此类活动的场所,建筑绝大多数以木材为主要材料,木构架结构和砖木结构很多,火灾危险性极大,耐火等级低。如果是古建筑,木材经过多年的干燥,成了“全干材”,含水量很低,因此极易燃烧。古建筑起火后,犹如架满了干柴的炉膛,而屋顶覆盖严实紧密。因此,发生火灾时,屋顶内部的烟与热不易散发,温度快速积聚,迅速达到“轰燃”。古建筑的梁、柱、椽等构件,表面积大,木材的裂缝和拼接的缝隙多,大多数通风条件比较好。有的古建筑更是建在高山之巅,发生火灾后火势蔓延快,燃烧猛烈,极易形成立体燃烧。

      在此,消防部门提醒:寺庙等古建筑大多数远离城镇,这些古建筑普遍缺乏自防自救能力,既没有足够的训练有素的专职消防队员。消防设施有的也不完备,一旦发生火灾,位于城镇的消防队很难第一时间到达。大多数古建筑都缺乏消防水源,而对于一些高大的古建筑更是有水难攻,再加上古建筑周围的道路大多狭窄,有的还设有门槛、台阶,消防车根本无法通行,这些都给火灾扑救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希望广大群众在祈福时,要注意烧香和纸钱,注意消防安全,不要由于用火不慎引发火灾。由于古建筑由于火灾危险性大,人员众多且类型复杂,管理部门在防火管理方面也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加强消防组织建设,建立健全的规章制度;二是加大宣传教育,落实管理措施;三是经常进行防火检查,积极整改火灾隐患。

      (黄驰 陈超)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