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权威发布

消除疟疾:谨防境外输入

2017-03-06 23:17:21  来源:李文杰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2015年10月5日,2015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颁发给了我国的屠呦呦,以表彰她在世界抗击疟疾斗争中做出的伟大贡献。 但在祝贺屠教授获奖的时候,想必许多人对疟疾这个疾病并不熟悉,下面就常见问题给大家科普一下。

      什么是疟疾?

      疟疾是由疟原虫引起的疾病,民间称作“打摆子”,就是一会儿发热,一会觉得寒冷而打冷颤。疟原虫通过受感染雌性按蚊叮咬注入人体。一般10-20 天后就会发病。发病前往往有疲乏、不适、厌食等症状,发病时经历发冷期、发热期、出汗期和间歇期四个阶段。

      疟疾目前流行情况怎样?

      疟疾曾是严重危害我国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虫媒传染病,经过多年积极防治,疟疾疫情显著下降。近年来基本都是境外输入病例,偶有恶性疟造成的死亡病例。张家界市自1999年起,已无本地感染疟疾病例。

      疟疾如何传播?

      当雌性媒介按蚊叮吸带有疟原虫人的血液时,疟原虫随血液进入蚊体,在适宜温度条件下,疟原虫经过发育、繁殖形成子孢子。进入蚊子唾液腺的子孢子在蚊子再吸血时随唾液进入人体传播疟疾。输入带有疟原虫人的血液、使用被带有疟原虫人的血液污染的注射器等也可传播疟疾。疟原虫也可经胎盘传给胎儿,但较少见。

      有没有针对疟疾的疫苗?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6年的报道,目前没有获得许可的针对疟疾或任何其它人类寄生虫的疫苗。但一项被称为RTS,S/AS01的针对恶性疟疾的疫苗研究现已进入后期阶段。

      疟疾如何治疗?

      间日疟患者一般采用磷酸氯喹加磷酸伯氨喹治疗,在第二年春季还要采用伯氨喹再进行一次抗复发治疗;非重症恶性疟患者可口服青蒿素类复方制剂进行治疗;重症恶性疟患者应采用青蒿琥酯或蒿甲醚针剂进行抗疟治疗。

      疟疾如何预防与控制?

      对无免疫力的医务人员或密切接触者,主要加强自我防护,坚持做到不露宿,正确使用蚊帐,尽量避免被按蚊叮咬。必要时可口服预防药或药物浸帐进行防护。为了避免蚊虫叮咬,到现场(特别是野外)工作尽量不穿短袖衣裤,必要时在手脚处涂上驱蚊油。对无免疫力的人员,特别是前往非洲地区援外务工者,在进入流行严重的疫区时,可预先口服2片氯喹,以后每10天口服一次。防止蚊虫叮咬是预防疟疾最有效的方法,如使用蚊帐、纱窗纱门,蚊香等。

      如果有原因不明发热或感冒样症状请立即到当地医院就诊和治疗。如当地医院没有疟疾诊治条件可直接联系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寻求帮助。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